小石榴做出大文章!山东枣庄发力“石榴+”迈向百亿级

2021-11-28 07:0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枣庄把小石榴做出大文章,成国内产业链条最完整石榴产地之一

  发力“石榴+”迈向百亿级

  □ 本报记者 孟令洋

  “你看,这个红罐凉茶就是用枣庄石榴鲜果生产的石榴汁饮品。”11月20日,在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中,枣庄市峄城区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负责人刘广亮,正在认真检查第一批下线的王老吉石榴汁饮品。连日来,刘广亮一直在饮品生产车间盯着生产线。除了王老吉石榴汁饮品外,车间同时还在生产白云山石榴口服液。

  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是按照枣庄“六大”(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石榴产业发展思路,与广药集团合作建设的。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石榴产业项目,签约7个月后就开始了试生产,年内将生产50万箱王老吉红罐凉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峄城区石榴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成宝告诉记者,枣庄石榴栽培历史悠久,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枣庄将进一步突出资源优势,持续完善石榴产业链条,促进石榴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实现石榴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如何把石榴的价值“吃干榨净”?多年来,枣庄一直谋划延伸石榴产业链条,鼓励招引企业研发生产高端石榴饮品、化妆品、养生保健品等“石榴+”新产品。

  今年4月22日,枣庄市政府与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枣庄石榴资源,推动枣庄石榴成为百亿级产业;6月2日,《枣庄市石榴产业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筹集设立总规模3亿元的石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8月6日,占地72000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的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全面开工,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目前已经试生产;9月28日,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正式揭牌运营。

  11月20日,首批王老吉品牌“石榴+”系列产品开始下线。“年产3.5万吨产品,这里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王老吉生产基地。”刘广亮告诉记者,产业园正在和王老吉共同组织研发以石榴果、石榴叶为原料的凉茶、果冻等产品,将陆续上市。与白云山药业合作的石榴保健口服液正在办理生产许可证,将在年底前生产。远期将依托广药集团的市场和技术优势,向保健和美容、养生、医药等方向发展。

  “小石榴”可以做出“大文章”。根据规划,产业园三年内将打造石榴饮品、石榴酒、石榴化妆品、石榴大健康产品4个生产基地和石榴产品研发、综合检测工程技术2个中心,计划到2022年、202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20亿元。

  峄城区石榴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郝兆祥认为,产业园以石榴为中心,对石榴资源进行精深挖掘和综合利用,跨界发展,全方位实施“石榴+”系统工程,今后将致力于打造定位专业清晰、具有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和突破性力度政策扶持的产业园。

  近年,枣庄深耕石榴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年产石榴鲜果约1亿斤,石榴深加工等企业发展到77家,开发了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等系列产品20余种,成为国内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石榴产地之一。

  峄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熙滨表示,峄城将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道路上进一步做大做强石榴产业,打造农业“新六产”示范区,把“中国石榴之乡”牌子擦得更亮,确保六中全会精神在枣庄广袤农村开花结果。

  枣庄市委书记陈平表示,长期以来,枣庄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培育,推动石榴种植步步为营,石榴产业节节攀高,石榴品牌蒸蒸日上。今年以来,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焦石榴产业发展,谋划提出“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工作思路,努力培育百亿级石榴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