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新节开幕,这个“科创IP”有啥新看点

2021-12-11 06: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0日,青岛创新节开幕,作为2021青岛创新节的重要板块之一,《山海·创》创新产品发布会举行,从全国范围内选出的10项影响社会、改变生活的颠覆性技术、前哨科技和场景美学类创新产品亮相,展示我国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

  古代人使用蓝草和茜草染色,今天有超临界CO₂无水染色技术;古书中记载了善于制造飞车的奇肱国,如今人类可以乘坐自动驾驶飞行器出行;古代人期待能有抵挡洪水的神奇材料“息壤”,随着人工量子材料的诞生,将成为现实……在创新产品发布会上,颠覆行业、打破想象的前沿科技创新令人叹为观止,并且每一个发布的产品都“对应”着在《山海经》中找到了神话形象的“映射”。

   

  “创”,就是从无到有、从有至新、从新出奇、从奇入胜。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也是企业的生命力之源。创新产品的背后,是创新企业突破了一个个“卡脖子”难题,创造的“撒手锏”绝技。

  在轮胎行业,滚动阻力、抗湿滑性能和耐磨性能三个指标是不可兼得的“魔鬼三角”,赛轮集团展示的液体黄金轮胎,破解了这一难题,实现世界橡胶轮胎工业第四个具有突破性的里程碑式技术创新;自实验室成果到产业化产品的转化是一个死亡之谷,即发集团在小试和中试示范线的基础上进行多处优化改进,经过1000多次的试验,即发集团建设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连续正常运行的产业化示范线,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青岛创新节为全国科技创新者搭建起了交流互动的平台。“海信解决地上跑的,我们解决天上飞的,创新企业在一起,大家就会分享创新的经历,或者分享创新的想象力,大家就可以互相学习。”亿航智能首席战略官徐华翔对海信集团发布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很感兴趣,他感受到青岛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魄力,计划将相关项目在青岛落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名声不显”,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最大壁垒之一。“我们需要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创新发布会恰恰提供了这种机遇。”科百宏业科技董事长刘宗波告诉记者,他在青岛,看到来自于政府、企业、社会以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在这样一个给予无数年轻人梦想的城市,一起生生不息,一起充满希望地走向未来。

   

  作为青岛的科创“IP”,青岛创新节与青岛这座城市达成了“一期一会”的约定。值得一提的是,以本届创新节为契机,青岛将打造永不落幕的创新产品发布集聚地,通过创新产品线上和线下的发布机制,为创新产品提供一整套的包含资本、政府、市场等在内的全方位保障。

  创新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技术的流动往往更容易被年轻人获取、碰撞、连接。在参会企业家看来,青岛创新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企业发展的数量、质量,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城市科创引领力的“风向标”。

  数据显示,今年,青岛国家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6300家、增长19%;高新技术企业将超过5400家、增长23%;新增上市高新技术企业9家、总数超过36家。青岛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库高企”的科技企业培育梯队,全市科技企业“量”“质”齐升,成为科技创新最强有力的“生力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晓帆 报道)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