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构建全覆盖普法队伍网络,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定分止争在基层

2022-01-07 14:23:4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王锦泉 逄敏

  1月4日,在诸城西外环一处建筑工地,来自诸城市百尺河镇小仁和社区大楼子网格的村民钟华正与工友们忙碌着。
  “王书记,您懂法律,快帮我看看,这个事该咋办……”就在不久前,钟华因为一件烦心事一大早就来到网格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王传山的家中诉说遭遇。
  原来,钟华与两名工友为家住该镇小楼子网格的翟某包工搭建了一个钢结构棚子,此后部分款项没谈拢。考虑到数额相对较小,为避免讼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明白人”王传山建议进行非诉讼调解。因涉及两个网格,为便于调解,王传山立即“呼叫”诸城市司法局百尺河司法所,请求给予协调。
  百尺河司法所接到求助后,立即联系小楼子网格“法律明白人”律守春,经走访调查了解到,这起纠纷系施工前后报价不同导致。
  全面了解纠纷原由后,两名“法律明白人”开启了谈情说理和释法,最终在司法所主持下,双方达成协议,钟华和工友领到了劳务费。就这样,一起欠款纠纷在一天内被化解。
  为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市、镇、社区、网格上下贯通的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联动机制,2021年10月26日,诸城市印发《关于开展“网格呼叫、部门报到”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复杂事项或多单位参与解决的问题,网格长、志愿者、群众可呼叫市直部门单位和各镇街区责任主体单位进行办理,各渠道受理的群众需求诉求要及时办结,确保群众需求诉求“件件有回音”,对群众诉求中涉及的矛盾纠纷事项做到就地化解,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让村级网格内的呼叫迅速有回应,诸城市在已开展的“法律明白人”培育基础上,增加了“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以村级带头人为首批培养主体。截至2021年底,该市在1690个网格各培育培养1名“法治带头人”和1名“法律明白人”。计划到2022年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一步达到8450人,实现“纠纷调处 法律先至”的效果。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我们在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时,还要带动群众自觉学法、守法,让他们运用所学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诸城市司法局局长刘加清说,只有增强了法律意识,基层才会更加和谐稳定,安居乐业才能得到更好保障。
  如今,以构建社会普法大格局为目标,诸城市全力打造业务型、专业型、公益型“三型”普法队伍,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的普法队伍网络。据刘加清介绍,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为基础,诸城市司法局组织全体社区法律顾问面向全市259个社区和所有村级网格,重点围绕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实用性技巧和法律法规培训。截至目前,全市“一社区一普法”活动完成率达100%。
  在改变农村矛盾纠纷传统调处模式的同时,诸城市还将其推广运用到服务企业中,积极探索实施“服务企业法律专员”制度,由193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服务企业法律专员队伍,联系所在社区内的2622家企业,围绕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一次法律咨询、一次专题法治讲座、一次“乡村振兴”法治宣传和一次“法律体检”的“五个一”活动。单是去年11月,就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9件,审查各类合同161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47条,协助法制审查“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合同15件。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