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盾!青岛交警李涌荣获“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2022-01-11 08:23:2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热血铸盾 护佑安宁·聚焦中国人民警察节

  为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当选者和17名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其中,青岛交警李涌获得2021“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2021年10月3日凌晨1时许,李涌和辅警张成功在沈海高速公路上对涉嫌酒驾的驾驶人进行盘查。驾驶人拒不配合,从护栏空隙穿越至护栏外侧,扒住桥面,致半身悬空,随时可能坠落。为保护驾驶人,李涌不顾个人安危,上身探出护栏,一把抓住驾驶人,往上拖拽。在张成功的配合下,驾驶人脱离了险境。李涌却因为驾驶人极力挣脱失去重心,从护栏边翻落,不幸壮烈牺牲,年仅55岁。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有理解的,也有不理解的,但是我觉得交警的工作就是挽救生命!”这是李涌生前留下的一段话,也成为他从警16年来,用生命践行的铮铮誓言。李涌牺牲后,被评定为烈士,并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1月10日晚,李涌获得第三届“青岛最美警察”特别奖。

  此次发布的2021“最美基层民警”,包括魏建力、闫凤冰、王永辉、程新安、隋永辉、林志兴、李涌、杨旭恒、邱军、柳四清、邬松君、于伍生、李振宇、王焱刚、雷冉、狄世俊、多吉白玛、热合曼·艾海提、周荣亮、史先强等20名当选者,以及王振生、杨宏峰、王春昱、陈亮、王瑞芳、唐贤权、张恒菖、陈家振、廖福来、余行江、雷俊生、赵新录、梁维科、邓雄杰、翟进、廖洁、刘峥等17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中有默默无闻、扎根群众的派出所民警;有坚毅果敢、铁血柔情的刑侦民警和巡特警,也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网安、科信民警;有戍边卫国、守护国门的移民出入境民警,还有守护百姓出行平安的交管民警、铁路民警,以及展现中国警察风采和大国形象的维和民警等。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