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跨度宽度创多项世界第一

2022-01-18 10:34:0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8日上午,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开车四分钟就能过黄河,此外市民可以选择骑行、轨道等多种方式过河。济南凤凰黄河大桥通车后,济南现有过黄通道15处,规划新增11处,形成26处过黄河通道布局。未来济南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缩短到3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位居首位。

  记者了解到,济南黄河凤凰大桥(以下简称“凤凰大桥”)南起凤凰路与荷花路交叉口,依次跨越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工程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在小河套村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与国道220平交。大桥全长3788米,其主桥长1332米,两个主跨均为428米,是济南第15处跨黄通道。同时该桥也是济南起步区区域交通“三桥一隧”重大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63.27亿元的凤凰大桥,总用钢量高达11.4万吨,相当于2.7个鸟巢,单单三个钢塔的用钢量就等于两座埃菲尔铁塔。

  主桥为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共设置2根主缆,采用双索面空间线型,长约1286米、总重约4721吨。每根主缆有61束索股,每股由127丝直径6.2毫米、抗拉强度不小于1960兆帕的镀锌铝合金高强度钢丝组成。“一桥多用、黄河上最宽桥梁”也是大桥的重要特点。

  大桥整幅全宽61.7米,采用“同层布置、公轨合建”模式,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两侧还设有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

  之所以设计如此之宽,也是综合考量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降低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并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等因素。

  凤凰大桥的外观设计灵感源自杜甫《望岳》中一句“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取其“钟灵毓秀”之意蕴。远观大桥,其桥塔刚劲挺拔,象征齐鲁文化厚积薄发;缆索则柔韧流畅、轻盈飘逸,呼应着开放包容、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黄河飘玉带,碧岱写华章”。在苍茫的黄河中,大桥三塔连跨气度恢宏,表达了济南人民与时俱进、大气开放的精神。

  “大桥侧看形似一个‘山’字,将采用“华山记忆”灯光主题,将采用多组立杆大功率投光灯,从三个方向照亮桥塔,有机融入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韩景磊介绍大桥的灯光布置。“重要节日如春节、中秋、国庆节期间,大桥也将开启特色的节庆模式,色彩动态随节日气氛变化,未来可成为济南新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