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荣获“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2022-01-19 12:33:20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8日晚,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潍坊市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时代楷模”举行发布仪式。今天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的是一位有着1029个孩子的“特殊妈妈”——杨守伟。

在人们的印象里,福利院的孩子们是一群被父母遗弃,需要被同情和怜悯的孩子,但当你走进潍坊市儿童福利院,你就会发现这里的孩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充满阳光。

孩子们灿烂笑脸的背后离不开杨守伟的辛苦付出。22年前,杨守伟用朴素的笑容填补着孤弃儿童的人生缺憾,用无悔的奉献守护着孩子们的茁壮成长。

时间回到2000年,当时29岁的杨守伟来到潍坊市福利院儿童部工作,成为了一名孤弃儿童专职护理员。福利院的孩子们病情各异,轻重不同,重残率超过90%,远远超出了杨守伟的想象,这让初为人母的她非常心疼。从那时起,她就暗下决心:要做他们的妈妈,要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在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

平日里,喂奶喂饭、把屎把尿,值班守夜,杨守伟的时间几乎全被孩子们占满。寒冬腊月里,她埋头洗尿布的身影也在老院长和其他护理员的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在20年前我们也是不像现在尿不湿换上,那个时候都是用尿布,(孩子)大便之后应该是很脏很臭,从她来讲都是抢着去冲洗第一遍、第二遍。”老院长在当时见到这个场景时,就觉得杨守伟是一个好苗子,值得托付。

2009年,福利院接收了一个患有严重唇腭裂的孩子,因为吞咽器官不全,瘦小的他有些营养不良。杨守伟给他起名叫健健,就是希望他能够健康成长。

“他是唇腭裂,所以说喂养的时候比较困难。最开始我们就是用个匙子来给他喂,用匙子一滴一滴地(把)奶喂到嘴里边,但是奶吃到一半的时候,奶就凉了,有时候滴多了,他就会呛着。”杨守伟回忆起最初照顾健健时的样子还记忆犹新。健健每顿饭都是哭着吃完的,喂一顿饭杨守伟就出一身汗,但她从没想过放弃。经过反复试验,她尝试着用干净的针管装上新的点滴软管,把奶均匀地推到孩子的小舌头上,健健很快就掌握了吞咽节奏。

从社会科、医疗科、康复科,到早教室、活动室、手工画室,杨守伟带领妈妈们不断丰富孩子们的成长空间,这里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笑声。和福利院的孩子们一起相伴成长,健健三岁就学会了唱歌、画画。

幼儿园老师也经常夸奖健健乖巧懂事,每当听到这些,杨守伟总是满脸的骄傲。2015年,健健被一个爱心家庭收养。

22年间,在杨守伟和护理员妈妈们的关心关爱下,467个和健健情况差不多的孩子学会说话、吃饭、走路,治好了病,身心蓄满能量,被爱心家庭领养,有了自己的家。杨守伟用心抚养孤弃儿童,陪伴他们一起成长,用无私奉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用大爱之心先后为1029名孤弃儿童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当别人称赞她是22年如一日照顾这群孩子的“大爱妈妈”时,杨守伟却说,“二十多年的时间,其实也不算太久,一天天上班,一个接着一个孩子的抚养,我也没有时间静下来去想,为什么陪着孩子,也没有空去琢磨意义、价值。就是想一门心思地把孩子照顾好,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既然孩子没有妈妈,叫我一声妈妈,那我就要当好这个妈妈,全心全意地照顾好孩子。”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潍坊这座有温度的城市里,“大爱妈妈”杨守伟播撒向上向善的种子,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至善与大爱,蓬勃生长,生生不息。用杨守伟的话说,22年来,她亲身经历了福利院从几间平房成为设施一流的福利院,目前福利院占地4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中央空调全覆盖,室内四季如春,设施齐全先进,像她们这样的护理员妈妈,只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了孩子们。孩子们是新时代最受益的人。杨守伟作为一名党员,会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所有的护理员妈妈们,一起用心、用情守护好孩子们!

最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同志,为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同志颁奖!

今晚,全省16城市的地标大屏灯光闪烁,也同步点亮了楷模之光,向杨守伟同志致敬。致敬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致敬她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实干精神;致敬她直面困难、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致敬她甘于付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让“楷模之光”,点亮一切向未来的美好希望。(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时代楷模杨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