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派发2022年文旅提振“礼包”

2022-01-30 08:35:4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8日,记者从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获悉,2021年,山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繁荣艺术精品创作,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范治理文旅市场,共取得了19项“全国第一”,39项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全年国内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75%和71%。2022年,“好客山东”将以创新求突破,依托山东优势再造文旅发展新优势,面向企业与游客,持续派发政策与惠民礼包,提振文旅消费。

  疫情重创文旅企业以来,山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帮企业渡难关。为引导企业持续用好这些政策,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全省开展“文旅政策大礼包”宣传解读工作,使基层部门特别是相关企业学懂用好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破解政策落地难题。进一步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乡村旅游用地、文旅金融产品创新等,将联合发改、财政、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办实事、解难题。

  此外,为培育行业龙头,山东将实施文旅企业“百企领航行动”,聚焦文旅行业各领域龙头企业,制定和落实财政、金融、用地等保障政策,强化扶持引导,支持做大做强。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引导扶持,特别是着眼破解旅行社当前发展困境,研究提出支持旅行社纾难解困、引导旅行社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

  企业添活力,游客增流量。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人们更加注重回归自然、放飞心情、讲求康养、关注安全,消费需求出现新变化,游客需要新玩法。2022年,面对游客关切,好客山东以“精品”作答,不仅埋头更新自驾游、康养游、工业游、体育游、研学游、邮轮游“菜单”,还加入了“孔府”“泰山”“泉水”等系列山东手造新成员,按计划评定的一批旅游星级民宿也将在年内崭新上线。同时,16市聚力提升城市休闲功能,将不断推出像台儿庄、蓬莱阁、青岛啤酒博物馆等逆势上扬的“网红”打卡地,轻休闲、微度假、慢生活等休闲度假产品全都“安排上”。在山东,只要一部手机,游客可以实现更便利的无接触旅游。据悉,2022年,第六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将依托智慧文旅平台,实现省市消费季统一入口、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景区分时预约也会更人性化,强化便利体验。

  从春节开始,“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好客山东贺年会”“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爱驾齐鲁百县自驾行”陆续启动,好客山东将向游客“安利”一大批优质文旅产品,对于就地过年的游客来说,还可以实现“云观景”。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等高端文旅活动,将吸引全世界关注山东的目光,集中展示日新月异的“好客山东”,提振文旅消费。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好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