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丨不输进口车厘子!山东大樱桃逆寒上市!

2022-01-30 08:36:57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寒冬腊月之际,南半球的车厘子正漂洋过海而来,不少家庭也将车厘子加入了年货清单。从10斤599元到299元价格不等,不少人为实现“车厘子自由”煞费苦心四处薅羊毛,那么车厘子和樱桃到底有多么区别?为什么车厘子比樱桃的价格贵这么多呢?

  车厘子到底是不是樱桃:也是也不是

  从植物学分类上来说,车厘子来源于Cherries的音译,本质上就是“樱桃”。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樱桃主要有中国樱桃和欧洲甜樱桃。中国樱桃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品种,个头小,皮薄汁多有鲜味,呈鲜艳的浅红色,但过于娇嫩运输不便。欧洲甜樱桃就是我们常说的“车厘子”,也被称为大樱桃,是中国樱桃同属不同种的洋兄弟,个大肉多,质地较硬,方便运输。因此,“中国樱桃”和“车厘子”都可以叫樱桃,只是它们是不同的种。在我们的日常称谓中,樱桃是中国樱桃的代称,车厘子或大樱桃是甜樱桃的代称。如果再细分一下,车厘子也许是进口甜樱桃的代称,而国产甜樱桃一般都称为大樱桃。

  那么,车厘子的价格为什么比樱桃贵这么多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冰说:“可能是季节的问题,因为樱桃一年就成熟一季。五六月份的时候,北半球种的樱桃成熟,到了冬天,我们只能吃南半球产的车厘子,相当于反季节,价格就会贵一些,还要加上储藏和运输的成本。”

  国产大樱桃不输进口车厘子 山东大樱桃脱颖而出

  目前,山东、河北等国内大部分樱桃产区栽种的都是欧洲甜樱桃。换句话说,大家在市面上买到的国产大樱桃其实就是车厘子。如今,国产大樱桃也愈发争气,市场占有率年年升高,有碾压车厘子之势。其中,山东省樱桃产量、播种面积都居首位,品相口感堪称“YYDS(永远的神)”。

  烟台樱桃产量达全国近7成,尤其是福山大樱桃,年产量超过全国1/5,因其艳丽的外观、优良的品质、独特的风味享誉海内外,大樱桃产业已发展成为福山区特色主导产业,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青岛平度云山镇是享誉全国的大樱桃主产区之一,有“中国大樱桃之乡”的荣誉称号。目前拥有红灯、黄蜜、美早、先锋、宾拉斯等优质品种30余个,沿308国道形成了10公里的大樱桃长廊,年产优质大樱桃3500万公斤。

  此外,为了让大樱桃新鲜送达全国各地,山东还为线上销售提供“专线”、“航班”等配套服务。从枝头到舌尖,强大的物流让这些诱人而新鲜的果子有足够的底气“走四方”。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就在你的舌尖上!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山东多地大樱桃逆寒上市

  由于季节影响,国产大樱桃进入冬季只能“冬眠”,山东果农们积极钻研,探索新的种植模式,让樱桃反季成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021年平度市云山镇南王村党支部书记何洪礼引进樱桃智能休眠技术,通过利用温控技术控制樱桃的生长周期,使樱桃的成熟时间大大提前,采用“一根红”种植法,出果量是普通温室大棚产量的两倍多。用新技术种植的大樱桃在年前就能上市,360元/斤的批发价格虽然昂贵,但深受北上广消费者青睐,更是极大地提升了樱桃种植的收益水平。

  日前,位于日照五莲县许孟镇东楼子村大棚里的大樱桃已经开始陆续成熟,满园樱桃树硕果累累、丰收在望。据了解,2021年该农场积极探索种植新模式,投资30多万元,在其中一个大棚内新上控温设施,采用遮阴、制冷等温控技术,改变樱桃的生长期,让樱桃成熟期比传统大樱桃提前了三个多月,并且口感和品质并不受影响。这样的“春节档”大樱桃每斤市场价格在400元左右,相对于传统模式种植,效益高出普通大棚好几倍,也很受消费市场欢迎,目前已经有青岛、潍坊等地客商开始预定。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车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