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泉城守岁人之六十四年不曾团圆的除夕

2022-02-02 11:42: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李秀娟)春节是辞旧迎新的日子,也是阖家团圆的佳节。每年这时,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都是最忙碌的时候,远在他乡的人们无论过去的一年是否有所收获,都要赶在春节前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一家人围坐在桌前,慢慢品尝着亲人做的年夜饭,聊着那些永远也聊不完的家常,就是最幸福的事。在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离家不远,但需要坚守岗位,他们自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休息,时刻守护着市民乘客的正常出行,他们是公交驾驶员,他们是节日期间马路上“最靓丽的那一道风景”。

  1月31日,农历除夕,天色微明,K80路驾驶员王冬就已经来到车队,清洁车辆、检查设备、通风消杀,尽管所有步骤对他来说早已是驾轻就熟,但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王冬准时发车。虽然春节期间车上的乘客不算多,但行车过程中,王冬依然精力高度集中,确保安全驾驶。“我们K 80路是省工人先锋号,必须比别的线路要求严一点,做得好一点。”他说,“今年因为疫情提倡就地过年,有些外地打工的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公交集团在运行时间、车厢文化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加大了班次,为了保证留济过年乘客出行方便。”

  从2014年入职以来,王冬已经在K80路公交线路上风雨无阻地行驶了7个年头。春节期间,还有很多像王冬一样坚守工作岗位的公交驾驶员,他们的春节假期也要在公交车上度过,而我们的城市正是有了这些劳动者的默默奉献,才有了更多家庭的团圆和欢乐。

  王冬出自于“公交世家”:“从我记事开始,我们家就没一起吃过年夜饭,实在是凑不齐,听我妈妈说,她小时候过年,姥姥在跑车,也不在家。”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家里三代八人都是公交驾驶员。1958年,从王冬的姥姥盛秀芬参加工作,60年一甲子,对王冬的大家庭来说,家里的一代又一代用行动传承着对工作的坚守。64年来,他们经历了公交车的更新换代,也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在王冬姥姥的影响下,王冬的妈妈、姨妈、舅舅也加入到公交大家庭里,“我的舅舅和舅妈就是从公交认识的,舅妈也是公交驾驶员”王冬说,“我叔叔也是公交驾驶员”。就这样,王冬家里“第二代公交驾驶员队伍”日渐庞大。

  王冬从小就常常跟着妈妈上班,渐渐地对公交车产生了浓厚的感情。2014年,受母亲的影响,他选择了“子承母业”成为家里“第三代公交车驾驶员”。时间流逝,王冬的母亲也在2021年退休,现在他和舅舅、舅妈依然从事公交驾驶岗位,据了解,王冬的舅舅、舅妈和他同属于一个车队但是线路不同,三人的班制也不同,和往年的除夕一样,今年家里的年夜饭还是有人要“缺席”。“除夕、春节正巧赶上上班,这是很正常的”王冬说,“作为公交驾驶员来说,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为市民服务也是一种幸福,看到乘客还算认可,家人也能理解,觉得选择这个行业无怨无悔。”

  现在,2022年新春已至,在济南公交有成百上千个“王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确保春节期间市民乘客正常出行,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重的“普通人”!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