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对虾“游”出大产业

2022-02-05 06:25:0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位于昌邑市下营镇的海大集团昌邑海景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暖如春的对虾养殖棚内,看见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的为春节期间对虾上市忙碌着。

  “我们养殖的对虾已经在12月上市销售,每斤的对虾价格能达到45元左右。对虾最佳养殖环境是28℃,露天养殖在这个季度已经无法生产。现在上市的全是工厂化养殖的对虾。工厂化养殖就是打时间差,从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5月都是最佳生产周期,正好补足春节期间的对虾市场供应。”海大集团昌邑海景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工厂化养殖相较于露天养殖,主要优势就是不再靠天吃饭。目前,我们在昌邑拥有20万平方米的养殖面积,建设养殖棚100余栋,此外还有专门的高学历技术研发团队和严格的水质监测制度,生产过程全程可控,这些都保证了我们的对虾养殖成功率更高、产品品质更好、产量更有保障,在市场上能够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议价空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论是工厂化养殖,还是土塘精养,优质的种虾、虾苗是关键。我们目前选用的是邦普种业的种虾,价格比国外种虾能便宜一半左右,加上运输距离近了,更加节省了成本。这些因素同样也带动了山东周边养殖户进行对虾养殖的热情。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对虾生产国和消费国,以南美白对虾为例,南美白对虾是我国海水养殖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对虾品种,年产量超过180万吨,占全世界产量的四成。南美白对虾种虾需求量约为100万对,然而这样巨大的市场,种源却一直被国外垄断,国产优质种虾占有率大约只有20%,相当一部分种虾靠进口,一对进口种虾的价格最高达1000多元。

  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海洋养殖产业,必须坚持内外兼修,养殖模式升级了,种虾的技术瓶颈也必须解决。

  为此,昌邑市引进邦普种业国家级水产遗传育种中心,依托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团队,开展南美白对虾种虾新品种繁育。

  经过几年努力,该市已建成全国最大、遗传多样性最高的南美白对虾活体种质资源库,突破了多性状基因组选择、标准化无特定病原种虾扩繁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年可实现10万对种虾的市场供应,可生产虾苗200亿尾,扭转了我国南美白对虾种虾主要依赖进口,成本高、无法实现多代繁殖的现状和困境。

  此外,昌邑市依托邦普种业对南美白对虾上游研发及繁殖优势,结合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广东海大北方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园,对南美白对虾虾苗进行培育、扩繁、养殖、推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形成了以育种为源头,以繁育企业为纽带,以养殖示范园为终端的南美白对虾完整产业链条,实现了良种、良养,良销的良好局面。(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都镇强 通讯员 王鲁兵 张学健 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