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工匠精神 造齐鲁优品

2022-04-01 12:10: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更期盼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山东,将“好品山东”朴实厚道、重情守信的品格融合在了品牌建设上。

  推进“好品山东”品牌建设,要加强政府引导。各级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应遵循价值规律,在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的指导下,理顺政企关系,建立稳定的企业家制度,为创企业名牌营造宽松的制度环境。“市场是海,企业是船,品牌是帆,企业家是船长”,品牌建设的重点是打造一支优秀、稳定的企业家队伍,激发企业家创业积极性。企业家队伍的稳定使得他们能够从企业长远利益出发制定发展战略,并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推进“好品山东”品牌建设,要培养工匠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的竞争已由产品型竞争转向品牌型竞争。只有打造优秀企业品牌,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价值,是山东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工匠精神是企业保持持续发展和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只有信守工匠精神,才能树立起企业品牌,使企业获得品牌溢价,使企业获得持续的良性发展。

  推进“好品山东”品牌建设,要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从目前市场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特别需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品牌是具有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承载着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品牌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品牌本身就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形态。各级政府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建立一套严厉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净化和规范网络市场,维护企业品牌。企业则要主动将知识产权的申报和保护纳入建设知名品牌全过程。(文/韩桂云)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