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开通百日,客座率远超预期

2022-04-07 09:59:27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5日,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迎来开通百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客运段在这条高铁客运线上担当的12趟列车平均每趟车发送8.4万人,共发送旅客超100万人,实现运输收入1.17亿元。新线开通百日,济南客运段14对“上新”管内列车客座率达75%,超出预期10个百分点。

  菏泽地区是山东省外出务工人员较为活跃的地区,对高铁的需求十分强烈,该条线路的开通,使菏泽跨入了山东第13个高铁经济辐射市,菏泽至济南间由原来的单程运行4小时变为最快1小时25分,极大缓解了菏泽地区务工人员的出行现状。

  在列车开行方案设定上,结合我省铁路客运系统的客流调查和既有车开行特点,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的开行形成了10分钟省内“高铁公交”,以济宁北到济宁东为例,铁路距离39km,市内摩托车要1小时25分钟,而高铁仅需要9分钟。

  新线的开通符合民众期盼,列车受到更多旅客青睐。3月29日,在南京务工的李先生从曲阜东站登上G381次列车中转回家,在与老乡聊天时说到,“去年还是普速车,现在有了‘高铁公交’,从曲阜倒一趟车,拐弯回家,能省5个多小时。”“高铁公交”不仅盘活了省内交通,也极大方便了山东和全国各地间的通联。

  同时,济南客运段在新线新车全力打造以“互联网+”服务为载体的“智慧高铁”,北京、菏泽间G381/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推出的“车上打印健康码,方便‘脱网’旅客出行”的举措得到了点赞和认可。

  乘车漏物是旅客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新线列车探索遗失物品主动归还机制,建立“乘车旅客联系表”,利用查验车票的时机,向对应坐席旅客询问联系方式,将留下联系方式旅客的信息进行保密记录,并在第一时间查找联系方式找寻失主,减少物品的遗失灭损风险。

  这项机制建立以来,截至目前该段各次新线列车共捡拾归还旅客遗失物品655件,价值四百余万元,收到旅客来电来信表扬200余件次,各级媒体表扬85件次。在开通百日的时间里,这趟车在运输组织、待客服务、乘车保障上等工作上用心用情,不断巩固提升,不断为旅客打造一个智慧高铁的温馨出行。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通讯员 张明华 实习生 周素锦 报道)

责任编辑:田悦
新闻关键词:鲁南(日兰)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