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开展城市防洪排涝专项排查整治

2022-04-22 09:54:05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5部门正式印发《山东省城市防洪排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今年汛前,在对城市防洪排涝系统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及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加强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防汛管理,提升应对洪涝水平。

  “城市内涝治理对保障城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徐启峰介绍,当前,我省正抢抓防汛“窗口期”,对城市防洪排涝系统应对特大暴雨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隐患排查。根据《行动方案》,今年4月底前要全面完成排查,包括城市防汛应急指挥体系隐患、城市防汛及水利防洪隐患、城市地下空间防汛隐患等,重点排查应急预案、排水系统、物资队伍等是否完备有效。

  针对城区易涝点,山东将按照“一点一策”原则进行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汛期前难以完成的易涝点整治,要在汛期设立警示标志。城市下穿式立交桥和隧道等关键环节,汛期要安排专人值守,提前预置移动排涝泵做好强排准备,根据积水情况及时设置警戒标识和实行交通管制。同时,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河道堤岸水毁工程修复,强降雨时安排专人巡河巡堤,河道施工作业及时停工撤人。城市地下空间是城市防汛的重点区域。《行动方案》强调,地铁运营管理单位要建立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储备防汛物资。遇强降雨时要安排专人值守,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地铁停运、人群撤离等工作。城市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等建有地下空间的单位,汛期要依托内部职工建立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强降雨时要安排专人值守,及时根据预警信息启动应急预案,必要时实施停业、禁入等措施,疏导人群撤离。

  《行动方案》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加快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实现城市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遇超标准降雨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的工作目标。同时,加快推进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和改造。

  在排蓄设施方面,要加快城区雨水管网建设,逐步消除管网空白区,对设计重现期2年以下的雨水管渠进行改造提升;整治河道、湖库、排洪沟、道路边沟,利用自然洼地、坑塘沟渠、园林绿地等建设雨水调蓄设施。要加强城市地下空间防涝设施建设,地下空间出入口应高于所在区域的防淹水位,根据情况加装挡水板、建设防洪墙。此外,要运用物联网等技术着力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信息化建设。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山东降雨较常年偏多,局地可能出现强降雨河暴雨洪涝灾害。“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巡查、督导帮扶力度,调度汇总各地情况,确保汛前完成既定任务。”徐启峰表示,此外,住建城管等部门将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况,从实战出发,重点针对下穿式立交桥、地下隧道、低洼地带等积水强排场景进行演练,总结经验,开展评估,汲取教训及时改进。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