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

2022-04-25 17:29: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等14个部门、单位,制定出台了《山东省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发布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坤道介绍,《意见》立足有效发挥金融服务促动功能,聚焦对接重点任务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安全发展,强化相关工作机制保障,提出了12条意见措施。

  强化金融资源保障方面,增加金融供给扩大融资总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金融机构与政府合作,扩大保险资金运用,力争沿黄地区贷款增速不低于全省贷款增速。加强政金企合作提升融资精度,建立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深入开展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切实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发展直接融资改善融资结构,用好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直通车机制,推进企业上市“县域突破”,鼓励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

  对接重点任务要求方面,《意见》围绕《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的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黄河流域科教创新生力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黄河流域改革开放先行区、黄河流域文化“两创”大平台等六大战略定位,分别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

  坚持稳字当头安全发展方面,加强沿黄地区法人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建设;加强沿黄地区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和重点风险地区金融生态修复;加强重点企业、高风险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等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加强信贷政策差异化管理,防范绿色转型可能引发的次生风险;加强沿黄地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清理规范,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健康发展;加强对沿黄地区的风险监测和处置工作。


  强化工作机制保障方面,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区域合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跨行业、跨地区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和及时督导工作落实。强化政策引导,适度提高对沿黄地区金融业务的配套保障水平,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纳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体系。强化总结提升,及时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和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效能。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