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上的劳动者|五一不休息 劳动最光荣——听公交人的“劳动号子”!

2022-05-02 18:58: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属于劳动者的节日,总会有这么一群人,为了万家烟火而坚守,他们就是岗位上的劳动者……在“五一”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日子里,鲁网记者把镜头、笔头对准身边的劳动者,记录一线工作者的劳动日常,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祝福,向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鲁网5月2日讯   “五一”是全体劳动者的节日。济南公交所有的劳动者,比往常更加忙碌,他们不仅是城市“摆渡人”更是“消毒员”和“守护者”,他们坚守在“疫”线,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保障市民健康安心的出行和生活环境,而努力奋斗着。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劳动者节日的真正内涵;他们看似力量微小,却终将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动力。



  K75路驾驶员张健---公交人的“最美逆行”

  北部公司三队驾驶员、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张健接到工作任务,要求他带领部分驾驶员连夜调运K75路正在运行的车辆,这意味着他当晚不能回家照顾年过80的父母,只能让老人独自在家。面对社区管控的实际情况,张健决定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工作岗位,从26日至今他一直借宿在朋友家中。“安心工作、注意防护”父亲的叮嘱既是对儿子的牵挂,也是一名老党员无私境界的体现。

  和张健一样,济南公交很多部分驾驶员知道所居住的小区即将要管控后,他们毅然做出一致的决定:住在车队。有的睡在调度室,有的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一宿。他们只想为市民健康出行,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站务员邢佩伟---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南公交干线公司站务部党员邢佩伟始终把疫情当作命令,冲锋战斗在抗“疫”最前线。疫情期间邢佩伟主动报名担任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员,全天候待命,同时率先带头报名参加疫情应急小组,在平凡岗位彰显了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作为24小时值班员,有一天凌晨2点左右邢佩伟接到流调溯源紧急任务,立即返回岗位,按照集团公司安排,第一时间对相关线路做摸排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邢佩伟不眠不休的查看监控、汇总信息,流调工作持续到第二天,期间邢佩伟顾不得吃饭,顾不上喝水,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抢时间,争分夺秒高效完成流调工作。

  完成流调工作后邢佩伟并没有回家,而是在办公室和衣而睡随时待命,休息不到四小时,接到张贴“场所码”的通知,邢佩伟又迅速抵达燕山立交桥北BRT站台待命,于凌晨2:30分领取到场所码后,连夜对31个站台进行张贴,并对各站台发放防疫物资,确保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早班车到站前完成场所码张贴工作,展现了共产党员危难面前的本色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防控、党员先行”。



  消毒员孙德亭---公交车的“守护人”

  东站公交枢纽,一趟公交车刚到终点站,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车队专职消毒员孙德亭,马上背起40斤重的消毒药水喷雾器从前门冲上车,迅速且仔细喷洒消毒药水,擦拭重点部位。对车厢地面、扶(拉)手、座位、车门、驾驶位等接触率较高的部位进行重点喷洒擦拭,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公交车辆到站休息时间短,消毒人员需要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溶液喷雾器,不停地穿梭于车上车下。每次消毒,对消毒人员的体力和精力都是一次考验。即便这样,孙德亭也没有任何怨言。“没事儿,我不累,车辆及时消了毒,乘客坐车才安心,我心里才踏实。”



  维修工谢东海---同心奋战在“疫”线

  作为党员,疫情面前就要冲在前、干在前。谢东海是维修五分公司盖家沟站点党员修理班班长。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带领维修班党员技术骨干积极响应上级工作部署,奋力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期间市民的安全出行筑起一道道保护防线。车辆安全设施、车载测温仪、车载监控等一项项检查,是每天必须的流程,谢东海带领班组职工每天对所有的设备进行拉网检查和维护,做到随检查、随发现、随整改,保证设备的完好齐全有效。疫情期间,车辆监控系统是疫情防控流调溯源的重要依据,他每天都要及时做好驾驶员的问询,时时掌握监控系统的使用情况,为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保洁员张正香---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

  面对极其严峻的疫情形势,如何维护好公交车这个“免疫车厢”,对于公交基层车队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张正香是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六队的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工作了十多年,勤快、麻利是大家对她最中肯的评价。疫情严峻,她主动提出保洁员+消毒员的工作模式,保洁员工作由原来的卫生清理转为消毒防疫为重点,每一部车都严格按照消杀流程,做好一趟一擦拭,车辆拉环、扶手、座椅、收费机等,凡是乘客有接触的地方都要一一擦拭到位,一丝不苟,不容马虎。由于她家距离车队较远,为干好工作她干脆住在了车队,配合做好车辆擦拭,主动请缨加入夜里深度消杀的队伍。每日连续工作数小时,问起她时,她说:全民防疫,人人有责,咱没有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力气咱是有的,不怕苦不怕累,把车辆彻底消毒好,乘客才能安心乘坐。”



  值班员杨金良---全力奋战在防疫一线

  凌晨四点,因小区管控选择彻夜坚守在队的值班员杨金良正在灯火通明的西站公交枢纽不停的接打着电话。班次人员调整、流调溯源监控调取,安排车辆、联系驾驶员、协调线路走向等等,都需要他来对接分派。他忙得顾不上喝一口水,直至早上9时许,才吃上第一口早饭。

  吃完抹一下嘴巴,他又匆匆的赶往“一圈一擦拭”的消毒现场成为一名消毒员。中午他细心规范着场区停车秩序,为让驾驶员抓紧吃饭,尽可能的多休息会。深夜,车辆深度消毒的现场又出现了他的身影,原来杨金良给家里电话简单交代了几句,就毅然选择继续彻夜坚守在了公交防疫的岗位上。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们致敬坚守抗疫一线的每一个公交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