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水质均值首次达到地表水Ⅱ类 水质实现四连升

2022-05-20 13:0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加大了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十三五”以来,全面完成66家涉水工业企业关停搬迁,8家小清河流域涉水企业转型为绿色工厂。新建成污水处理项目26个,新增处理能力85.39万吨/日,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9.83万吨/日,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针对“小清河不清”的突出问题,整体谋划布局,实施小清河全流域综合治理,投资3.7亿元,对小清河城区段30公里河道进行生态清淤,减少了底泥污染物释放对河道水质的影响。同时,增大河道水深,增强了景观蓄水效果,河流自净能力进一步提高。

  2021年,济南市地表水国、省、市控断面、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地表水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实现五个百分百,小清河水质更是从2018年以前的劣五类水体到2019年均值达到四类水,2021年均值首次达到三类水,2022年1—4月均值首次达到二类水标准,水质实现四连升,小清河真正成了河清水秀的生态河。

  小清河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显示,“十三五”以来,小清河济南段水生生物多样性水平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浮游植物生物多样性指数由2016年的1.26增长至2021年的2.23。小清河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也是济南生物多样性改善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