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试点

2022-05-20 15:03:16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开展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济南市正式启动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试点。

  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的范围,主要包含两类:一是在公共场所设置的,用来销售制作食品的自动制售设备;二是在不存在人工干预的情况下,采用技术手段全自动完成食品销售过程的无人售货商店。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食品经营主体业态丰富。新冠疫情的发生,为无接触的新业态食品经营者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自动制售设备最大的优点是可移动性强,可随时转移经营地点。正因如此,设置点的“无规则可循”满足不了食品经营主体必须有明确经营地址的许可要求,同时,食品自动制售行为又存在着主体业态与经营项目交叉而无法审批归类的困扰,导致多数新业态食品经营者“入口”就被“卡住”,无法办理入市“身份证”。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今年4月,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向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在济南试点开展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工作,并于5月上旬获批同意。试点工作中,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优化审批流程,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与现场核查工作合并组织,真正实现企业“一次办好”。同时在社会广泛宣传有关政策,深入企业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经营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精准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