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韶:学以致用,全国技术能手这样炼成

2022-05-27 14:51:2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华泰集团技术中心研发部内,每天都有一个瘦小却忙碌的身影,常常和瓶瓶罐罐打交道,纸张、纸浆、纸机是她接触最多的“伙伴”,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就是她的“家”。

  她就是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人代表刘燕韶。

  守初心,实干中屡破技术难关

  刘燕韶是山东栖霞人,1998年从山东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大学毕业后来到东营,成为华泰的一员。在学校成绩就非常优秀的她在华泰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的专业和工作正好对口,一定要把所学好好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纸浆造纸的质量检测、技术研发等工作都是由刘燕韶率领的团队负责。“一方面,生产上出的很多问题,必须要在实验室及时研究解决。另一方面,造纸领域市场也一直在变化,我们需要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刘燕韶说。为了研究一项产品,她经常带领团队没白没黑的泡在车间和实验室里。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她参与研发的产品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等奖一项(废纸制浆关键技术研究)、二等奖两项(新型纸用增强剂的研制及推广应用、造纸污泥与废渣焚烧综合利用技术)、三等奖一项(新型教材专用纸)。新型教材专用纸、热升华转移印花纸等新产品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亮白双胶纸等7项科技项目通过了成果鉴定。另外,她还参与制定了“超级压光纸”等3项国家标准。面对成绩,她总是说“这都是大家一起‘熬’出来的!”

  刘燕韶在华泰工作的24年间,华泰造纸产品不断转型升级,集团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华泰的一员,她也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在工作之余考取了母校本专业工程硕士。从新闻纸到新型教材纸、食品包装纸、热转印纸……华泰造纸转型升级所走的每一步,几乎都有她埋头钻研的身影。

  善钻研,创新中推动产业升级

  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对刘燕韶来说,就像是在华泰的家,她在这里待的时间远远比在家的时间要久得多。每天清晨来到华泰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生产车间看一看,看到各个生产安全有序地进行,她这才放心地去办公室。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机器对于她来说,更像是家庭中的一员,帮助和见证每一项实验从着手到成功。

  “实验就要经历失败,每一项攻关都是在闯关,大家一起在这里攻克一个个难题,可以说实验室是所有成功的起点。”刘燕韶对此深有感触。2015年,为应对电子媒体对传统造纸业冲击,华泰提前布局进行转调创,积极研发适应市场的新纸品。刘燕韶负责新闻纸生产线的纸品转调研发,先后在9号机开发新型教材纸、低定量轻型纸、亮白双胶纸、精印胶版纸等10余种环保纸新产品,在11号机开发生产瓦楞纸等包装纸种,这些纸种后来成为文化及包装用纸市场的主流产品。同时,刘燕韶和研发部的同事们一起将研发重点转向特种纸领域,在印花纸品种、果袋纸等农业用纸系列品种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还同步进行了吸水纸、食品包装纸等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研究,在研发过程中已申请提报30多项发明专利。

  “得益于她多年扎根一线车间,她的研发很多都是从车间找课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强,效果也很好。”公司总工程师张凤山谈起刘燕韶时,不禁为她竖起大拇指。针对新闻纸胶粘问题,刘燕韶进行了近一年的攻关,终于找到控制的关键点。对杨木机械浆的电导率、纤维束等方面进行研究攻关,解决了华泰自产杨木机械浆应用到铜版纸及高档文化用纸生产中不适应的问题。“目前,自产杨木浆已完全用于华泰所有纸种的生产,年增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刘燕韶功不可没。”张凤山说。

  讲奉献,帮带中引领“燕群齐飞”

  刘燕韶的爱人马厚悦也在华泰工作,结婚二十多年的刘燕韶夫妇是华泰出了名的模范夫妻。谈起自己的妻子,马厚悦说:“她搞研发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儿,对家里可能照顾不上,但每一项研究的成功,都可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改善,是有意义的。我要做的,就是支持她,无条件支持她。”

  夫妻二人的老家都在外地,但从未因私事耽误工作,东营这个第二故乡在两个人生命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工作,刘燕韶在女儿11个月大时将她送回栖霞老家,由父母代为照看,直到女儿6岁时才将她接到东营。年幼的孩子面对陌生的刘燕韶夫妻,从不开口喊爸爸妈妈,刘燕韶的心里充满了心酸和愧疚。“长大了女儿就理解妈妈的工作了,还经常问最近又搞什么研究了?英语学得怎么样了?女儿越来越懂事,我很欣慰。我们一家三口经常在一起读书、学习,女儿还会督促我学习,这种包容理解、共同进步的氛围特别好。”刘燕韶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燕韶没有满足于自身技能水平的提高,而是乐于将所学与他人分享,积极参与“名师带徒”活动,牵头建设“刘燕韶首席技师工作站”“刘燕韶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个人才培育平台,开展涉及制浆工艺、造纸工艺、化学检验工艺等工种的人才培养和全员创新工作,累计培养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等140余名,多次在省、市各级技能大赛中获奖,为公司各技术岗位输出了大量的技术骨干,也为公司的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国家针对建设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专门出台文件,为我们成长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我一定要再接再厉,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产业工人。”刘燕韶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