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山东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22-06-01 10:52:02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8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山东会堂开幕。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是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落实“三个坚决”,壮大“十强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报告指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强力突破新兴产业,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在全面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报告提出,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和技术,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加大对老工业城市转型支持力度,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巩固纺织服装、食品、造纸等产业优势,推动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等产业结构调整、工艺革新,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高端铝业、现代轻工纺织基地和绿色化工产业集群,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在强力突破新兴产业方面,报告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约化发展工程,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领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基地。在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方面,报告提出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要全力推动产业基础再造,精准补齐“五基”短板。统筹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建立跨区域产业整合、园区共建机制,引导各地聚焦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容,党代表们怎么看?

张慧代表

  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慧代表说,近年来,中建八局二公司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提速建设,先后建设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国际金融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是国内展览面积最大,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建成后对发展省会会展经济、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竞争力至关重要。

贾少谦代表

  报告中提到,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海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贾少谦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转型升级,拓展未来“赛道”。他说,海信过去属于传统制造业,通过产业转型升级,由传统的家电企业,开始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集成电路等领域拓展。“我们也希望通过产业伸展,能够使我们发展的模式从劳动密集向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型转移,从发展方式上,不断地向高端产业靠拢。”

王晓东代表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要加大对老工业城市转型支持力度的内容,淄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代表说,传统产业是淄博工业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淄博坚持以创新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发展之路,大力实施数字化“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工程,对化工、纺织、建材、机械等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改造,推动设备换新、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王晓东说,淄博力争通过5年努力,80%以上的优势企业基础装备总体水平达到同期国内领先,精细化工占比提高到60%以上,培育24家左右百亿级龙头企业,促进传统产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

沙淑红代表

  报告中提到,要打造现代轻工纺织基地。对此,夏津县委书记、一级调研员沙淑红代表说,夏津县下一步要依托优势,打造百亿级棉纺织产业集群。夏津是传统农业县,有30万亩黄河故道,沙质土壤注定了这里以种棉、桑为主。此外,夏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共125家,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占到了60家,接近一半;全县有220万纱锭的纺纱能力,已经具备了形成产业集群的基础。沙淑红说,夏津县将抓好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做好扶持、培植;并通过政策支持和鼓励,引导中小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工业技改投入。

王大山代表

  沙淑红在谈话中多次讲到德州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支持政策。对此,德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王大山代表说,德州把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作为立市、强市的产业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近期,德州印发《关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包括推进企业智改数转、强化要素支撑保障、新增财力奖补、强化信贷支持等措施。

  在这其中,有一条针对链主、重点企业的措施,即在确保安全并依法审批的前提下,产业园区工业控制线内“亩产效益”评价B类以上的工业企业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比上限提高到15%,相应的建筑面积占比上限提高到30%,面积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统筹建设宿舍型租赁住房等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设施。

  王大山说,政府通过放权,给予链主企业更大的自主权来建设行政办公、宿舍等配套设施,支持链主企业在周边招引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这些措施都将对德州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