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安:12项暖心举措,助力迎战高考!

2022-06-07 07:10:37 来源:济南公安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公安部署

12项便民举措

全警全力护航高考


畅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

自5月7日起,济南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为身份证即将过期的考生及时办理换领补领手续,确保考生身份证到期、丢失或损坏后能第一时间办理,畅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确保考生顺利办证、用证。

开展“静音行动”专项整治

济南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中高考期间“静音行动”专项整治,及时发现制止生活类噪音干扰源,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和休息环境。加大巡查力度,依法治理公共场所类噪声,对可能产生噪音干扰考试的企业单位及时提醒警示,全力护航中高考。

开展重点场所治安清查护考行动

联合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集中开展对考点周边出租屋、网吧、核酸检测点等环境复杂场所的安全检查整治。加强对各考点周边特别是考点门口的治理工作,及时清理考点门口的商贩、摊贩及乱发广告人员,禁止在考点周围擅自摆摊设点,严禁沿街叫卖和占道经营。

启动护航中高考巡防勤务机制

组织充足的武装巡逻车辆和人员,将各考点周边作为巡逻重点区域,塑造威慑氛围,最大限度震慑、遏制犯罪,为考生营造安全、良好的考试环境。组织开展风险评估,严防发生影响考试安全的案事件。开展保安员集中培训演练,着力提升保安队伍战斗力,提高考点内部安全防范应对能力。

统一设立公安便民驻勤服务站

全市公安机关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全市36个高考考点均设立由治安、交警、特巡警、人口、派出所等单位民警参加的公安便民驻勤服务站,帮助考生和家长解决考试期间遇到的各种急难愁盼。服务站现场为遗忘、丢失身份证的考生通过济南e警通打印身份证明,确保考生正常参加考试。

“1+3+N”护考小分队全时空待命

对考生和家长的紧急救助服务落实“严真快实细”工作作风。依托济南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工作机制,成立以交警支队骑警为主体,特巡警、派出所、指挥中心110热线和泉城义警、街道(社区)网格员等人员组成的济南公安“1+3+N”护考小分队现场集结待命,处置各种紧急求助。


协调临时停车泊位方便家长送考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响应“绿丝带爱心助考行动”号召,除了市静态集团提供的8014个停车泊位外,还在考点周边的20条道路上,积极协调了1480个停车泊位,安排专人进行引导,规范停车秩序,为接送考生的家长解决考场外停车的后顾之忧。

开展考生出行“疏堵保畅”行动

高考期间,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强化辖区内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的管控力度,特别是6月7日(周二)、8日(周三)、9日(周四)、10日(周五),高考与工作日的流量高峰重叠,将在辖区重点路段及考点周边科学部署警力,强化指挥调度和视频巡管力度,全力做好交通安保及高峰时段“疏堵保畅”工作。

开展考期交通违法整治行动

围绕全市各考场周边路段开展违法停车、酒驾、毒驾、飙车、非法改装、假套牌以及渣土车闯红灯、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秩序整治行动。对租赁类送考车辆坚持“查体式”工作原则,全面检验车辆状况,对驾驶人开展安全教育,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做好押运工作确保试卷安全

组织警力会同教育考试部门负责高考试卷的押运工作,对本级存放试卷的保密室进行24小时看管守护,严防被盗、失泄密等安全问题的发生,确保考试期间试卷绝对安全。

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

认真开展网上巡查工作,及时发现传播扩散涉考作弊有害信息,坚持查清源头,依法处理。不断深化“助考”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对替考、冒名顶替等违法违规行为,密切配合教育部门,及时发现,严厉查处。

及时传递警务便民资讯

中高考期间,济南市公安局政务新媒体将优化掌上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矩阵合力作用,针对广大考生关心的警务资讯,加大传播力度。及时、准确面向考生精准推送路况等便民资讯,联动新闻媒体,多渠道、深层次报道护考便民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安满度。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中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