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6月20日至21日举行

2022-06-09 08:02:5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筹备等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已有313家境外跨国公司和57家境内世界500强企业报名线下参会,线下注册嘉宾815人,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全球副总裁级以上34人,中国区总裁145人,中国区副总裁297人;同时跨国公司嘉宾线上注册人数已超过3000人,跨国公司嘉宾数量和层级进一步提升。

  本届峰会定于6月20日至21日在青岛举行,并于6月19日晚举行开幕式,将继续聚焦跨国公司同中国合作,展望跨国公司发展,宣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针对当前各方面临的共同挑战,本届峰会围绕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RCEP落地生效、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生态保护、绿色低碳转型以及知识产权和营商环境等主题,制定了6个相关议题,为跨国公司、工商各界、政界和学界提供高效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作为山东省近年来在中央支持下精心打造的高能级开放平台,经过前两届的培育,国际影响力不断显现,赢得了跨国公司的一致好评与肯定。”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曾赞荣介绍,本届峰会将举办14大类41场活动,其中35场在峰会期间举办。包括座谈会见、闭门会、投资促进主题沙龙、分论坛、高峰对话、跨国公司推介、主宾省推介、城市推介、项目集中签约、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会议等。

  在本届峰会诸多活动中,高峰对话、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会议和主宾省推介活动均为首次设立,为本届峰会内容设置的一大亮点。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介绍,高峰对话系列活动,将邀请跨国公司领导人、全球知名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开展对话交流;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会议,将邀请29位以知名跨国公司全球总裁为主体的经济咨询顾问,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为山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主宾省活动,将邀请河南省作为主宾省,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强峰会服务全国开放的功能。此外,峰会还将邀请全国各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参与,进一步扩大峰会溢出效应。目前已有20多个省区市商务部门负责同志报名组团参会。

  此外,曾赞荣表示,近年来,山东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RCEP机遇,出台《落实RCEP先期行动计划》,全力推动RCEP落地落实;面对疫情冲击,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实施贸易畅通、优进优出、外贸新业态提升、贸易产业融合“四大行动”;聚焦制造业引资主攻方向,制定产业链重大外资企业专项支持政策;建强用好高能级开放平台,山东自贸试验区形成189项制度创新成果。2021年,全省实现进出口近3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全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日趋优化。“现在距离峰会开幕还有11天的时间,山东将举全省之力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把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办得更加精彩、更富成效”。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