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在全国率先实行“智能表单”改革,“小白”秒变业务达人

2022-06-17 15:20:18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7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举办“企业登记注册‘智能表单’国家级试点上线仪式”。该功能上线后,申请人在申办企业登记注册业务时,仅需填报公司名称、业务类型等基本信息,系统自动校验业务逻辑,匹配材料清单,编写文书内容,生成全套企业登记材料供申请人使用,业务“小白”也能变身业务达人。

  日前,刚到青岛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了企业变更业务的王先生对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率先试点的一项新改革赞不绝口,“没想到现在办事这么方便了,我第一次接触这项业务,听说以前办理企业变更业务非常复杂,我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网页上填了填基本变更信息,没想到系统直接把我所有的决议、章程、股权转让协议全部生成好了,在线签字盖章后,这笔业务就完成了。谁能想到30分钟前我还啥也不知道,30分钟后我执照都到手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王先生点赞的这项服务,是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试点批复意见,在全国首创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智能表单”改革。6月17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举办“企业登记注册‘智能表单’国家级试点上线仪式”。该功能上线后,申请人在申办企业登记注册业务时,仅需填报公司名称、业务类型等基本信息,系统自动校验业务逻辑,匹配材料清单,编写文书内容,生成全套企业登记材料供申请人使用,通过此项改革大幅提升了企业登记的一次性通过率。

  据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智能表单”改革是针对作风能力提升年“大调研”阶段发现难点和堵点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各区市业务骨干集中攻关,梳理业务流程,制作思维导图,反复修改完善的改革成果,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全新的体验。下一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群众需求导向,聚焦群众办事难题,根据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升级完善“智能表单”系统。同时,积极拓展“智能表单”在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工作中的应用,实现更多领域的个性化、精准化智能申报,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业务智能表单改革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