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米”字形高铁构架落成,对山东影响几何?

2022-06-20 13:50:5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0日,郑州至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的运营、郑州至重庆高铁全线贯通运营(郑渝高铁),标志着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络构架基本落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由蓝图变成了现实。

  近代郑州,因为京广、陇海两条铁路的兴建,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十字形,郑州因而成为了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今天随着郑州米字型高铁逐渐成型,郑州已经成为普铁、高铁双枢纽中心城市。

  河南和山东临近,"米”字形高铁构架郑州落成,对山东的影响颇大,只不过,这种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熟悉山东铁路规划建设的人知道,不只郑州有个“米”字型高铁,山东省会济南也有一个“米”字型高铁规划。根据《济南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济南市“米”字型高铁蓝图是:南北方向是京沪高铁,向东是济青高铁,向西是郑济高铁,西北方向是石济客专,东北方向是济滨城际铁路(济滨高铁),东南方向是济莱城际铁路(济莱高铁),西南方向是济济高铁(济南至济宁)。

  观察可以发现,济南“米字型”高铁当中,“米”字“一横”西部的西端,折向西南,正是郑州“米字型”高铁右上角“一点”,这“一点”就是济郑高铁的“河南段”和“山东段”,而济郑高铁的“河南段”分为两段:一段正是今天通车的“郑州至濮阳段”,另一段是“濮阳至省界”段。

  “濮阳至省界”段,这个“省界”,指的是山东和河南的交界地带。根据濮阳市发改委2021年6月发布的消息:“郑济铁路濮阳至省界段长39.8公里,概算投资52.4亿元。围绕‘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2021年建成通车、濮阳至省界段与山东段同步通车运营’的总体目标,我市抢节点赶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濮阳市发改委所说的“围绕‘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2021年建成通车、濮阳至省界段与山东段同步通车运营’的总体目标”信息,其中的郑州至濮阳段延迟至今天通车,“濮阳至省界段与山东段同步通车运营”,说明济郑高铁“山东段”和“濮阳至省界段”是要同步开通的,那济郑高铁“山东段”何时通车呢?

  根据山东省交通厅网站消息,2021年8月,山东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带队到济郑高铁山东段调研工程进度、投资完成等情况,协调解决“三电”及管线迁改等影响工程推进的问题,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实现2023年底开通目标。这说明,济郑高铁“山东段”将在2023年底开通,这也意味着,济郑高铁全线有望在2023年的年底全线贯通,其中包括“濮阳至省界段”。因此,”米”字形高铁构架郑州落成,对山东的影响将有一点滞后性。

  但今天郑州至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的运营、郑州至重庆高铁全线贯通运营(郑渝高铁),对山东的影响仍很大。今天铁路调图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充分运用郑渝高铁等新线资源,增开贵阳、成都方向直达高铁列车,山东与四川、贵州等西南地区省份城市间交流更加通畅便捷。其中,增开青岛北至贵阳北G1323/6/3 G1324/5/4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经由青盐铁路、徐连高铁、徐兰高铁、郑渝高铁、渝贵线运行,这是青岛、日照地区首开贵阳方向直达高铁。

  当然,”米”字形高铁构架郑州落成,对山东的利好影响更多是在2023年底之后。当郑济高铁全线通车之时,据测算,山东到重庆的最快时间将比现在减少一半。目前,济南西到重庆西有G1830,历时12时11分;还有一列K15,从济南站到重庆西,历时27时26分。郑济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今天郑州到重庆通车后,3个多小时便可直达;这意味着未来济南到重庆将可以控制在6小时之内。届时,济南和郑州两个省会城市实现直通,并通过郑州直通重庆直辖市,三个大型城市的直通,带来的是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的连接密切,将大大延伸山东港口的腹地。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