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朵“晓卉”花,永不凋谢!致敬“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

2022-06-22 17:27: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记者罗燕 见习记者李海婧 ) 6月21日晚,“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发布仪式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白晓卉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白晓卉,生前系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主任技师,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2021年当选“齐鲁最美职工”。

  疫情期间,她多次请缨,奔赴战“疫”前沿。2022年3月,在威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之时,为这座城市奋战了11天的白晓卉,却在胜利前夕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溘然离世。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2岁。

  向险而行,逆风执甲

  “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冲锋!”

  “我要请战!”

  疫情如火,危急时刻,白晓卉第一时间请战、接令,选择逆风出征。北京、新疆、河南、山东(威海)……她带领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的检验医师们辗转多地,奋战在一线,用行动诠释着身为党员的忠诚诺言——“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冲锋!”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发生疫情,白晓卉率队前往北京新发地支援,以48小时内的“山东速度”紧急改造完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当年7月,新疆疫情又起,白晓卉带队驰援新疆,带领队员们累计完成了20多万人份的核酸检测工作,为当地培养了60多名业务骨干,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伍。当工作完成后,她又收拾行装奔赴下一个战场。

  2022年1月,白晓卉带队先后赴郑州、安阳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当年3月,山东省疫情突发,白晓卉再次踏上征途,作为领队赴威海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数次奔赴,每一次都高质量地支援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与病毒魔鬼正面交锋,危险重重,但白晓卉无怨无悔。“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此前接受采访时,白晓卉吐露心声。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白晓卉用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从医者的铮铮誓言。 

 温暖有爱 满怀热忱

  “她就是我们的小太阳”

  满面春风,笑靥如花。生活中的白晓卉积极乐观,温暖有爱。“我们在一起共事将近五年了,她是我的科主任,但她平时没有一点架子,就像贴心大姐一样,她这个人真的浑身散发着正能量,你靠近她就很温暖,就像是小太阳。”回忆起白晓卉,同事邱旸印象深刻。

  “护目镜戴时间长了,上面全是水珠,有时连检测样本都看不清,白姐就给我们买来防雾喷剂,手把手教我们垫上吸水纸……”邱旸说,有白晓卉在,感觉很踏实,一切困难都微不足道,白晓卉一直是他们的榜样。

  生活中,她用她的能量温暖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工作上,她活力满满,满怀热忱,对医学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

  “我和白队有过四次出征的经历,每次出征,山东检验医疗队都赢得高度肯定。”同事吴晓本说,“在支援北京期间,我们是第一批抵京、也是最后一支离开的援京队伍,在白队的带领下,山东检验医疗队从思想到行动完全淬炼成一支讲大局、勇担当、上得去、打得赢的铁军。”

  “晓卉”花 永不凋谢

  “我们会接过您手中的接力棒”

  “简单向我们交代手头工作后,她拿起电脑包,淡淡说了句,‘我走了’。”一切都如往常一样,却没有想到这是学生们和老师的最后一次相见。

  “端午节,我们会吃到老师在家提前煮好的粽子;冬至,我们会一起在实验室煮水饺;就连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她也会第一时间给我们安排到位……”发布仪式现场,回忆起与白晓卉相处的时光,学生马婧瑜哽咽不已。“我们甚至都没有一张大合照,我们总是坚定的以为会有无数次的机会一起合照。”

  白晓卉曾许下心愿:“我希望能换回原来的隔离服,当我换回原来衣服的时候,就说明疫情已经结束了。”她的心愿不会落空,她的同事们会接替她,去完成任务,早日迎接战疫胜利那一天。

  6月21晚,在“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威海分会场,威海市民、和白晓卉并肩作战的“战友”都来到了现场。“290万威海人民永远感恩、铭记这位可亲可敬的英雄”“感谢您对威海的付出,我们会接过您手中的接力棒,打赢余下的每一仗”……

  英模已逝,精神长存。这朵“晓卉”花,已开遍大江南北,永不凋谢。

责任编辑:田悦
新闻关键词: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