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行业引导 创新文旅发展

2022-06-24 21:41: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近年来,山东通过推进行业信用建设、推动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推进导游培育工作等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不断推动文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进行业信用建设

  完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监管体系。出台《山东省省级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范围推行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制度,设立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1160万元,用于旅游投诉的先行赔付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市场环境,规范了市场秩序,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游客满意度。编制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信用监管评价模型,实现分级监管、动态监管、精准监管,初步确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

  推进信用信息整合,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好客山东网”搭建智慧文旅平台,归集文化和旅游行业市场主体及其从业人员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档案,完善信用信息数据资源,实现信用信息共享。

       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积极组织开展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探索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我省威海荣成区和日照市入选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名单,入选数量位居第一。

  创新推动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

  召开全省旅游民宿星级评定推进会,下发《关于推进山东省旅游民宿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科学合理界定星级旅游民宿准入条件,修订完善旅游民宿评定标准。当前,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优质民宿一房难求。创新星级旅游民宿评定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即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纾困解难,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和乡村文化振兴持续助力。目前,我省已评定出星级旅游民宿61家,评定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创新推进导游培育工作

  今年获评全国特级导游2名,与上海、甘肃并列全国第一,成绩突出。共培育国家级金牌导游40名,总数位居全国第三。创新开展“山东省十佳导游主播”评选活动,培育导游新业态,激励扶持导游适应市场变化,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提升专业素质,讲好山东故事,传播行业正能量。疫情期间,我省导游主播成绩亮眼,通过网络直播带领观众云旅游,成为推介山东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全省持证导游人数为45401人,位居全国前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