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香港优势”,58家鲁企扛起港股“山东板块”

2022-07-03 10:11:18 来源:香港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超级联通的优势,在内地企业融资活动中,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在各种优势要素的培育下,齐鲁大地成长出一大批优质企业,其中既有潍柴动力、山东黄金、中国宏桥这样享誉世界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也有威高股份这样发展迅猛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22年6月8日,已有58家鲁企选择在香港“握手”资本市场,渐渐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港股“山东板块”。

  (注:青岛啤酒成为首家在海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

  鲁企站上“香港舞台”

  1993年7月15日,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啤酒飘香,青岛啤酒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海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

  青岛啤酒登陆H股,除了为发展募集到大量资金,更对企业的国际化、品牌美誉度和可持续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香港联交所前主席李业广曾这样评价:“青啤H股在港上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融资,更是企业改革的催化剂。”香港,这座享誉世界的金融中心,随着一家家内地企业登陆H股,将继续保持全球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与活力。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在受访时表示,香港市场对全球发行人有着强大吸引力,鼓励已上市公司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和丰富的再融资工具的优势,助力企业可持续并高速发展。

  现在香港联交所设立有专门部门,专门指定并执行联交所在内地市场的推广策略,介绍香港证券市场的高效率和高素质,提高联交所为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服务的水平,发展与各已经上市和准备上市公司的关系。

  2018年香港联交所实施新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企业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并透过设立便利管道,容许合资格的此类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截至2022年4月底,共有74间公司循新制度上市,香港亦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在今年山东两会期间,由仲、朱新胜、王淑梓等16名香港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引导、协助、鼓励鲁企赴港上市的建议》。山东省政协委员由仲说:“在中概股赴美上市步伐明显放缓且出现退市情况,联交所发文降低企业二次上市的行业标准和市值要求,在这种环境下,鲁企选择赴港上市无疑是历史赋予的最好机遇。”

  (注:2004年鲁企潍柴动力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潍柴动力供图)

  香港资本市场崛起山东板块

  近年来,山东多次举行企业赴港上市专题培训会,邀请港交所以及业内机构到鲁指导。山东省政府还与港交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优质企业赴港上市。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投资推广组也携手香港投资推广署,及专业投资服务企业举办圆桌会议、座谈会,向山东企业介绍香港营商环境、最新投资政策及在港上市相关材料。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鲁企登陆香港联交所。时针转至2004年3月11日,鲁企潍柴动力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并融资1.7亿美元,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内燃机企业。

  回忆起当时的上市经历,潍柴动力有两种方案,一种是A股上市,获得较高市盈率,融资规模大;另一种是H股上市,通过香港平台打通国际资本市场,为国际化搭建资本平台。董事长谭旭光和团队最终一致决定在香港上市,让潍柴动力呈现在全球资本市场面前,以更加规范的治理机制接受全球监督。更重要的是,潍柴动力由此打通了快速切入国际资本市场的路径,为以后的全球并购打下了基础。

  香港作为山东省企业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2020年一年内即有山东凤祥、威海银行、荣昌生物制药、海尔智家4家鲁企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融资总额达到78.66亿元。截至6月8日,山东已有58家企业在香港上市,累计融资折合人民币超过千亿元。这其中既有银行、制造类传统产业企业,也有生物医药等新经济企业,山东更在加力推动一批医疗健康、消费、物管等行业企业到香港上市融资。

  (注:鲁企选择赴港上市当下正是最好机遇。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供图)

  借力香港鲁企拓展国际市场

  2018年9月28日,山东黄金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国际发售部分获得超额认购,募集资金总额达到6.14亿美元。山东黄金董秘汤琦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企业上市过程中,从融资到保险、法律,都有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且,香港是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拥有大量熟悉国际规则以及解决争议的专业机构和人才,对企业海外发展不可或缺。”

  近几年,山东黄金依托开放和国际化的香港市场,重点在西非、南北美、中亚等海外地区开展资源并购,完成了对南美洲第二大金矿贝拉德罗金矿50%股权的收购,要约收购了澳大利亚黄金勘探开发企业卡帝诺资源有限公司,并进军西非黄金市场。如今,山东黄金全球布局逐步成型,未来呈可持续性发展趋势。

  鲁企魏桥集团旗下产业主要包括纺织和铝电两大板块,其中纺织板块子公司魏桥纺织和铝电板块关联公司中国宏桥分别于2003年和2011年在香港上市。魏桥集团副总经理黄平义说:“香港是个自由贸易港,有着非常便利的融资环境,低税率使企业减少了成本支出,国际化的运作平台让企业不断提升竞争能级。”

  截至6月22日,中国宏桥市值达到817亿港元,2021年其营业收入达到1144.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2.91%,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60.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3.1%,公司总资产达到1884.21亿元人民币。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东将围绕金融、专业服务、品牌创意等优势服务业,与香港携手拓展国际市场。同时借助香港优势,帮助山东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开展跨国经营,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正如香港联交所前主席李业广所说,从香港的角度看,自青岛啤酒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以来,大量内地企业相继上市,支持香港证券市场由一个以房地产和金融业为主的市场转变为一个企业股份种类多元化和产品丰富的成熟市场。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就撰文指出:“香港恒指构成从以金融、地产为主演变为以金融、地产、商业、工业为主且结构趋于合理,从港股为主扩张到港股、红筹股等多种交易品种,香港市场已经牢牢站稳在世界十大证券市场之列,成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供稿人:香港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 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