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首个深基坑永久支护结构现场观摩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7-04 18:10: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E:个人文件相关照片永久支护结构推广会DSC_0174.JPG

  鲁网7月4日讯  6月30日下午,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公共停车场项目部组织召开了“深基坑永久支护结构体系与成套技术”现场观摩研讨会,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副院长蒋建民致辞,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深基础与地下工程协会会长、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连祥教授主持会议,并就该项技术研发过程和实践应用做了主题报告。来自省内外勘察、设计、施工、装备和高校科研等专业、30余名专家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由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山东省深基础与地下工程协会主办。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深基础与地下工程协会深基坑永久支护结构协同创新团队,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委员会和标准工作委员会承办。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省深基础工程勘察院主要设计人员分别介绍了依托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公共停车场项目,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两个专业配合实现深基坑支护结构永久化的设计方法,展示了主体工程和基坑工程的协同设计过程,总包单位瑞森新建筑有限公司报告了永久支护结构施工组织与关键技术。

  根据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我国基坑工程一直定位于“临时性措施”,基本只有1年多的使用周期,基坑支护结构待主体地下结构施工完毕就失去作用,不仅浪费建筑材料、占用地下空间、污染地质环境,而且是建设领域重要的碳排放源。“深基坑永久支护结构体系”是对目前基坑工程“临时性”定位的根本变革方向之一,其做法是把现阶段深基坑常用的临时的支护桩、墙等成为地下结构的组成部分,永久利用。E:个人文件相关照片永久支护结构推广会DSC_0370.JPGE:个人文件相关照片永久支护结构推广会DSC_0230.JPG

E:个人文件相关照片永久支护结构推广会DSC_0336.JPG

  据悉,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中心2016年提出深基坑永久支护结构理念,经过了将支护结构被动改造为永久支护的“结构岩土化”阶段,到现在形成了建设单位“顶层设计”指导下、岩土与结构工程专业一体化协同的“岩土结构化”设计方法,走过了理念、理论和设计方法三个发展阶段,形成了20余项的专利体系,目前正在为配套装备、技术标准和施工方法而努力。

  为了加快该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山东大学基坑与深基础工程技术中心发起,依托山东省深基础与地下工程协会,建立了由该协会18家会员单位参加的“深基坑永久支护结构体系协同创新团队”,主要人员来自勘察、设计、施工、科研、装备等企事业单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