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益处多,山东这个县的县长谈了这些感受

2022-07-05 10:40: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记者 范金鑫)南四湖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调蓄湖泊,而微山县环绕南四湖,地处入湖河流最下游,且入湖河流多达16条。那么,微山县是如何落实我省制定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效果如何?

在7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微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郭鑫介绍,微山县总面积1780平方公里,其中南四湖面积1266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亚洲最大的草甸型湖泊湿地。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时完成了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和退渔还湖等任务,在加强南四湖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郭鑫表示,近年来,微山县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将南四湖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重要位置,但由于南四湖入湖河流众多,国省控断面多达16个,入湖河流水质保障压力巨大,面对上游不达标客水非常被动。2021年全省范围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后,微山县作为河流汇集最多的流域末端,主动兑现补偿约定,率先将1060万元横向补偿资金及时支付给滕州市和薛城区。对于这项政策效果有着切身的感受:

一是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流域上、下游地区“责任清晰、合作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随着我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微山县于2021年9月与相邻8个县(市、区)、涉及16个国省控断面签订了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应该说,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是我省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体现了“权责对等、合理补偿、激励引导”的原则,对于调动流域上下游治污积极性,加快形成全流域保护和长效治理机制,促进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是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实现了“保护者得利、受益者付费”的外部效应补偿。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订,清晰界定了流域上下游地区水质保护责任,统一了南四湖流域各县(市、区)的思想。通过协同推进南四湖入湖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综合治理,让流域内各县(市、区)共同参与到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治理中来,有效减少了上游污染源,减轻了客水治污压力。只要流域上游来水优于协议约定标准,就会有效降低我县水污染治理成本,促进南四湖流域水质改善和湖区生态价值的实现。因此,受益于水质提升,合理补偿上游保护水生态的县(市、区)理所应当、也心甘情愿。如果没有这个横向补偿机制,将承担更多治理成本,付出更大代价。

三是实施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后,湖区生态环境效益显著提升。自2021年9月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以来,南四湖入湖河流水质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南四湖流域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我县签订的16个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河流断面中,有14个断面达到协议约定标准,其中3个断面优于协议签订标准,与2020年同期相比,水质达标率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效益明显。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