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看都有啥

2022-07-06 07:48:2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保障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根据《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济南市公安局联合起草了《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7月5日至2022年7月12日。

  《征求意见稿》分“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和“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两大部分。其中,“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包括10大类(含20小类)共计150个具体名称,具体为:枪支、子弹及相关物品类(含主要零部件),爆炸物品类,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毒害品,腐蚀性物品,放射性物品,感染性物质,其他危害公共卫生或运行安全的物品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的物品。“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包括3大类(含8小类)共计26个具体名称,具体为:民用生活、生产工具类,含有易燃、易爆物质的生活用品类,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规定的其他限制携带进站的物品。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征求意见稿》将电动代步工具(包括但不限于折叠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电动独轮车等,但无障碍用途的电动轮椅除外)也列入了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理由是,目前社会上电动代步工具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两种,铅酸蓄电池以硫酸溶液作为电解液,具有较强腐蚀性;锂离子电池遇有短路、过热及受外力撞击等情形,极有可能发生自燃现象。因此,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均应属禁止携带进站、乘车的物品,故将电动代步工具(包括但不限于折叠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电动独轮车等,但无障碍用途的电动轮椅除外)也列入了禁止携带目录。且经过调研,该做法在北京、青岛、合肥等二十多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已有先例,并为社会公众所理解、认同。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