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互联网工程正式上线,开启山东算网时代

2022-07-23 07:53:0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超算互联网工程正式上线,开启山东算网时代

  让算力更好流动起来

  □ 记者 段婷婷

  算力再强,如果“有算无网”,算力也是一座孤岛。想要算力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算力网络的建设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走在了全国前列。7月22日,在济南超算,超算互联网工程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工程,各地的超算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将实现数据和算力的互联互通,被整合成为一个算力融合的网络。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算力作为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但是,地区算力供需不均衡,算力与网络融合技术不成熟等问题也制约着数字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通过超算互联网,实现资源的地区间统一调度至关重要。”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算研究院院长潘景山以电力类比,进行了解释,“起初是一个个分布式电厂,后来互联互通形成了国家电网。通过超算互联网,可以将算力输送到各个城市、各个企业、千家万户,让大家便利地用到超级计算的算力。”

  “济南超算从2017年就提出了超算互联网的概念。”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算学部常务副主任吴晓明介绍。为搭建超算互联网,济南超算持续进行科研投入,迈过多道技术关卡,在高速网络通信、网络资源感知调度、算力网络融合和安全方面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

  原有互联网无法满足算力输出的需求,因此高速专用网络是超算互联网的“底座”。“原来的网络相当于高速公路,而我们要用的是高铁,速度更快、延时更小。”潘景山解释。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济南超算已经实现长距离IB网络连接,500公里传输往返时延仅5.6毫秒,这与普通互联网相比性能大幅度提升。基于该技术,济南超算建立了济南—青岛超算互联网试验网。“依托该网络,青岛超算和济南超算已经在海洋数值模拟等方面深度合作。”吴晓明介绍。

  目前,超算互联网在山东各市已经基本完成覆盖。“我们正在推动算力融合到各地的数据中心,整合成为山东算网。”潘景山介绍,“预计8月份就能够实现。”下一步,济南超算将把山东的超算互联网做成标杆,向全国推广,助力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