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助力山东数字强省建设

2022-07-24 19:28:41 来源: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正在加速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政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对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自去年底以来,山东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任务部署,制定出台《山东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实施方案》《山东省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等配套政策措施,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也即将启动。这些举措可谓“靶向发力”,确保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提升落地见实。

  优化数字资源供给,实现数字资源普惠共享。山东明确,持续推动5G建设和应用,力争2022年底前新开通5G基站6万个;加快政府办公区、重点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千兆光纤网络覆盖;完善政务数据供给清单,推进数据有序高效共享;推动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拓展数字资源获取渠道、推动数字产品和信息服务等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突出场景驱动、应用牵引,带动整体提升。聚焦数字生活、数字工作、数字学习和数字创新四大应用场景,山东详细部署、细化任务。以增强数字工作能力为例,提出加强农民手机应用培训,拓展农技推广人员信息化服务。引导企业、公益组织等参与农民数字技能提升工作,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推动数字服务和培训向农村延伸。不同应用场景,对应不同类型群体、不同年龄段公民,遵循数字化发展规律,整体提升全民数字学习、工作、生活和创新的素养与技能。

  聚焦特殊群体需求,深化助老助残数字应用。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数字社会融入问题受到公众广泛关注,其面临的数字技能鸿沟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山东创新政策供给,补齐短板、打通堵点、消除痛点,不断弥合城乡、区域和人群间的数字鸿沟。例如:优化“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老年人、特殊人群提供大字版、语音版等“长辈模式”“关怀模式”服务应用;鼓励提供电子版大字账单、语音盲文账单等服务,推进电信经营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山东明确,到2025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到2035年,数字人才强省基本建成,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达到更高水平,在全国形成引领示范。相信随着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整体提升,山东的数字强省建设将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海婧
新闻关键词:数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