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锻造产业生态 “链”起澎湃动能

2022-08-02 10:19:37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泰安肥城市的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年产3万吨的碳酸锂项目正加快推进,即将投入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公司碳酸锂年产能将达到6.5万吨,年营业收入将超100亿元,利税25亿元,成为国内锂电领域重要原材料供应商。”公司董事长王明悦介绍。

  锂电作为新能源细分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背景下,迎来了广阔发展前景。泰安抢抓发展机遇,通过链主带动,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了产业链条相对完善、集聚优势较为明显、产业规模迅速膨大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肥城市锂电新材料产业链推进项目达22个,总投资296亿元,聚集锂电企业15家,主导产业营收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

  “我们锂电产业规模力争5年达到1000亿元,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泰山锂谷。”肥城市委书记张莉说。今年上半年,泰安锂电产业完成产值38.5亿元,同比增长850%,锂电新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泰安把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重中之重,选准产业赛道,打造“441X”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做强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等13条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布局。建立产业链专班,13条产业链分设链长、副链长,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市总链长,市级领导任链长,在链长制中站前台、打头阵。实行“链长+专员+专班”推进机制,“不分一线二线,人人都上前线”,促进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作为泰安市引进的首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前不久,吉利远程本途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新泰市。“补上这关键一环,现在我们从零部件到整车制造,就形成了产业链完整闭环,产业链变粗、变强,为新泰汽车产业加速跑提供了强大动力。”新泰市委书记宋鸿鹏说。从产业基础来看,新泰市现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27家,拥有近万种汽配产品,是全国中重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但缺乏整车制造企业成为当地的一块短板。今年以来,新泰凭借已有产业优势实施链式招商,最终与吉利成功牵手。

  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与新泰一样,围绕链式发展的好戏也在其他县区竞相上演——

  宁阳县山东百晟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中药发酵添加剂及微生态发酵动物治疗保健制剂新项目刚竣工投产,项目涉及的省内七家子公司陆续整体搬迁到宁阳,成为集孵化、研发、推广于一体的集团总部,自建链条效应明显。

  泰山区则发挥医养健康产业方面得天独厚优势,大力招引相关链条企业,目前江苏扬子江药业、安徽省亳贵药业等7个行业知名企业项目已陆续签约落地,一个现代医养大健康产业集群在泰山脚下日益隆起。

  岱岳区山东国泰大成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碳纤维项目也已完成5万平方米的碳纤维国家级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70亿元,生产规模10000吨/年,列入省“十强产业”项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可带动形成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为加快项目推进,泰安市强化比拼问效,建立重点项目“五大比拼、两大问效”推进机制,在全市营造出项目为王、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走进泰安市政大楼,大厅里的重点产业链 (集群)专班考核公示栏格外显眼。公示栏里,对各产业链重点任务进展快的标“骏马”,按时完成的标“黄牛”,进展缓慢的标“蜗牛”,工作开展得如何一目了然,丝毫不为落后留情面、找借口。

  如今在泰安,链式发展动能澎湃。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居全省第5位;13个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营收1215.2亿元,同比增长9.0%;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15家,居全国第14位、全省第4位。锂电新材料、智能起重机械、玻璃纤维新材料3个集群入选省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金芮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