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业农村系统“过关斩将”多措施保夏粮丰收

2022-08-02 18:39: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记者 刘胜男)8月2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夏粮生产相关情况。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我省夏粮生产依然取得可喜成绩,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池方对我省所做的主要工作进行介绍。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央和省财政直接支持山东省粮食生产的资金高达36亿元,为历年之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保夏粮丰收、虫口夺粮、科技壮苗等3个专项行动方案,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在工作中闯过了播种、田管、病虫、灾情、抢收“五关”。

  播种关。各地深入落实“以种补晚、以好补晚、以密补晚、以肥补晚和促弱转壮”的“四补一促”小麦抗湿应急播种技术,亩均播量增加8斤左右,一定程度弥补了晚播影响。德州市齐河县刘桥镇于屯村一块麦田,较常年晚播了40余天,冬前苗情很弱,但由于每亩增加播种量到50斤(常年28斤),再加上管理措施得当,经组织专家实打,平均亩产达到515.37公斤,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

  田管关。各地扎实实施“攻坚克难夺夏粮丰收”“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科技壮苗”三大专项行动。落实蹲点包片制度,实地督导夏粮生产各项工作。各级累计组织技术人员46万人次,开展培训6600余场次,培训人员90万人次,促进小麦苗情持续向好转化、接近常年水平。

  病虫关。今年小麦条锈病见病早、蔓延势头快。全省抓住不到一个月的关键窗口期,以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为抓手,将见病面积控制在近三年最低,同时还将其他病虫害发展压制住,夯牢夯实了丰收防线。

  灾情关。小麦生长后期,山东省出现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干热风、干旱等气象灾害,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及时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进行灾后指导。由于前期工作落地见效、应对措施及时到位,干热风基本没有对小麦生产造成太大影响。

  抢收关。建立省级“三夏”农业生产工作协调机制,逐村对接农机服务需求,实现农机供需对接村级全覆盖。累计上阵稻麦联合收割机18.6万台,28万名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10场省级大比武平均机收损失率为0.66%,全省随机抽取466个采样地块平均机收损失率为1.07%。按小麦收获环节损失率1.07%估算,比2%的作业质量标准降低0.93个百分点,相当于挽回小麦损失4.9亿斤。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