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2-08-16 18:33:32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股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热潮正在淄博兴起。

  在焦裕禄的故乡淄博,许多人在学习中思考:一位离开五十多年的县委书记,为什么其精神依然熠熠生辉,让人念念不忘?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是什么?

  焦裕禄让人念念不忘,不仅因为他带领36万兰考人民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改变了兰考的贫困面貌,更重要的是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淄博带来了新的难得发展机遇。经过多年打拼和积淀,淄博优势加速集成,要素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已经具备了赶超跨越的坚实基础。作为焦裕禄的家乡,淄博各级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融入到干部思想教育的日常,形成了争当“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的浓厚氛围,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是什么让焦裕禄同志虽病魔缠身、困难重重,却依然能够斗志昂扬、豪情万丈?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是“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淄博的党员干部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增砖添瓦。

  做现代化强市的建设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亲民爱民情怀,形成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合力。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生动的体现。爱民是亲民的情感基础,亲民是爱民的行动表达,二者构成了认识与实践两个层面上的高度统一,融汇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一点一滴之中。学习和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就要像他那样怀着一颗真挚的亲民爱民之心,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到真真切切的温暖,才能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赢得事业的成功。

  做现代化强市的建设者,要永葆“赶考”清醒,秉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担任兰考县委书记的475个日夜,焦裕禄带领“三害”调查队跋涉5000公里,全身心投入战胜“三害”的斗争中,直到耗尽生命的最后一丝能量。“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才能“敢教日月换新天”。学习和弘扬焦裕禄艰苦奋斗的作风,就要学习他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灾难面前不屈服,在失败面前不退缩,在病痛面前不消沉,始终做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担重中增长本领,在担难中提高能力,在担险中锤炼作风。

  做现代化强市的建设者,要坚持一切科学求实,增强抓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焦裕禄在兰考坚持不懈探索治理“三害”的实干过程,就是扑下身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过程。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科学求实的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坚持实事求是、亲力亲为、尊重客观规律,把人生态度与工作态度汇聚成为民造福的实际本领,才能在持续不断的认知迭代中做到快人一拍、把握先机。

  做现代化强市的建设者,要弘扬迎难而上的精神品格,以坚定意志迎接挑战,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焦裕禄到兰考县工作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时候,内涝、风沙和盐碱肆虐。焦裕禄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而是深入灾害第一线,用迎难而上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赞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迎难而上的品格,就要像他那样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发扬斗争精神,挺直能扛事、能担事、能成事的铁脊梁,对着问题干,迎着困难上,躬身入局、硬核鏖战,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创新创造中引领潮流。

  做现代化强市的建设者,要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焦裕禄始终秉持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以党的事业为重,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至死不渝。作为县委书记,焦裕禄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无私奉献的楷模。学习和弘扬焦裕禄无私奉献的态度,就要像他那样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爱我淄博、兴我淄博为已任,为大公去私利,守大义弃杂念,求大我忘小我,在投身淄博转型跨越的火热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大显身手。

  焦裕禄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焦裕禄并非高不可攀,就在平凡的事业中;焦裕禄并未远去,在党的接续奋斗中永远存在。面对新的赶考之路,淄博的党员干部要学习和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劈波斩浪,再创淄博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再造淄博走在前列的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郑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