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臭”的仙女管“变身”兔兔管 自虐式减肥一点儿都不美!

2022-08-18 16:22: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韩黟瞳)近日,湖南长沙一位年轻女孩误吞“催吐管”新闻登上热搜,据了解,湖南长沙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门诊接诊该女孩后,通过CT发现女孩胃部有异物,通过紧急手术取出一根长约30厘米,直径约1.5厘米的管子,管子中间用透明胶布缠绕,一端有分叉口。医生说,异物如不及时取出来,将可能损伤消化道,有出血、穿孔的风险,且异物继续向下蠕动可能进入小肠大肠,难以从消化道排出,可能造成机械性肠梗阻,那就得开腹了。

  这一条新闻,让许多人认识了“催吐管”,也让许多人注意到这群使用催吐管的“兔兔”们。

  “手指处有红色的印记,那是我们识别彼此的标识之一。”这是一位有着3年催吐经历的小晚对记者说的。“红色印记”是用手反复抠喉咙时,牙齿磨出的印子。

微信图片编辑_20220817224621

  

  记者在多个平台搜素“催吐”,许多页面直接跳转出“科学减肥,健康饮食很重要。”下面还有一些催吐者“坦白”经历告诫网友不要使用的帖子。但记者换种方式搜索:暴食兔子管,好家伙,直接出现了上百条销售物品信息,虽然商品图片上文字介绍模糊不清,只写着:食品级pvc管,但在介绍末尾写着:兔子喝水管。

店铺

  但此“兔子”非彼“兔子”,那些催吐的人被称为“兔兔”。而他们使用的催吐管也叫做兔兔管,曾经还被商家称为:仙女管。

兔兔

  记者搜索电商平台 ,在众多店铺中,一家名为“石榴家ea”店铺显示已售4972件兔兔管。商家在商品图片明显处用文字标注 :用了这种管子之后,两三分钟就可以把肚子里的东西吐干净,一个月能瘦十几斤。随后,记者联系店家表示自己也想减肥,但不知道怎么用。客服表示,下单购买后显示收货就会有详细教学视频。并“贴心”的告诉记者,刚开始都会难受,不好下管,要反复练习,推荐记者拍下“新手管。”同时,客服告诉记者,不用担心,都是从新手管“起步。”

微信图片_20220817225308

  随后记者拍下“新手管”几天后收到货后,发现“新手管”没有外包装 ,只有一根长约50cm直径5cm的透明软管,散发刺鼻胶皮味,被直接装在纸箱中,同时在管上贴着一个小便签,上面手写着一个微信号,记者按客服要求加上微信号码,通过后这个名叫“鬼妹”的人发来一段“教学说明”,还告诉记者,第一次要用温水泡软后会容易“成功”。并且发来了一段教学视频,视频中女孩手拿兔兔管,进行催吐。

微信图片_20220817225801

  “教学”视频中的女孩正在催吐

兔兔管

  记者网购的兔兔管

  随后记者被客服拉进一个微信群,群内有153人。微信群里都是有共同 “爱好 ”的人,里面不少人都在“交流”经验。一位网友说:我这几天瘦了2斤,我的目标是100斤,还要继续努力……下面有不少“群友”发言“祝贺”,记者注意到,那位瘦了2斤的网名就叫:目标100斤。还有人说,试了3次了,还不能成功,求助 。下面有群友回复:别着急,反复练习,我当初用了半年才成功。

聊天

  如此减肥正常吗?反复催吐会造成什么后果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主任董志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简直是在玩命!虽然这种催吐管可以让人短期内达到减重的效果,但是得不偿失。第一,它会造成胃食管反流,造成食管损伤和胃损伤。第二,如果胃里面有气室,胃管刚好插到这个气室里面的话,可能会引起食管穿孔,破裂出血,甚至引起生命危险。如果长期通过催吐的方式来减肥的话,还会引起胃食管结合部松弛,陷入恶性循环,产生更多的并发症。

  同时,董志勇还表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把这么粗的塑料管插入胃部,很容易造成咽喉、口腔、食道、胃粘膜的机械性损伤。

  临床上与催吐管使用过程类似的医疗器械是胃管,胃管直径只有5毫米左右,操作者需要经过专业培训。

  同时,医生还告诉记者,过度在意自身体重升降会造成暴食症、厌食症等后果,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并且患者由于过度焦虑会导致出现心理问题,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心里咨询、治疗。

  “催吐并非是一种‘减肥方法’,而是进食障碍的症状之一。”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潘兆芬称进食障碍“是精神障碍中致死率最高的一种,死亡率高达5%~15%。”同时,潘兆芬还介绍到,进食障碍的人对体重要求非常苛刻,一旦出现体重上升或停止下降就会出现焦虑、恐惧等心理,这属于病理性怕胖。病理性贪食/厌食常发生在青春期-25、6的青年人,发病原因除了家族遗传外,从家庭原因来讲,父母可能对于身材要求较其他家庭严格,经常对孩子过度夸奖其他小朋友瘦有多么漂亮,导致孩子过度在意自身体重。从性格方面来说,强迫性要求自身完美、依赖型人格、表演型人格对他人平价过度在意,都有可能会出现神经性贪食/厌食心理问题。

  潘兆芬说,如果出现病理性的厌食/贪食的情况要及时找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疏导,千万不能毫不在意。同时,她还提醒:任何减肥的捷径都只是一个美好的陷阱罢了,代价往往是我们最珍贵的东西,别让身材焦虑毁掉你的人生 。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