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七大赏月胜地,已经想去山东过中秋了

2022-09-09 11:30:4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秋近,月渐圆。距中秋佳节还有几天时间,网友们想过节的心已经按捺不住。

  9月5日晚10点,“已经想去山东过中秋了”“实在山东人准备过中秋了”两个话题内容的短视频,分别以715万和380万的点击量冲上抖音同城榜一和榜三。

  上榜短视频中,梭子蟹、盐田虾、烤鱿鱼、焖鲅鱼……一大波优质海货奔向餐桌;博山猕猴桃、肥城桃、泰山板栗……粒粒饱满。金秋九月,齐鲁大地瓜甜果美,特产丰饶。

  山东的特产,装满游子的行李箱;山东的特产,源源不断输送到防疫一线;山东的特产,为中秋团圆备足货源。

  “我喜欢青岛的四季,却只爱青岛的初秋”“在太阳神的故乡迎接海上日出,这个中秋的海上明月,会不会是荣成月”“秋游济南,就该这么玩”……网友安利的这些山东好景与好品,不失为“已经想去山东过中秋”的个中缘由。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花好月圆,一轮明月带来的仪式感,意味着团圆。在山东过中秋,网友推荐的这些赏月胜地自不容错过。

  济南明湖秋月,为济南八景之一,每逢秋天,大明湖一湖烟水,一轮明月映照湖面美不可言,自古以来就是赏月的最佳去处,也留下了许多文人在此赏月的佳作,“万顷长湖平似镜,四时月光最宜秋”,“最喜晚凉风月好,紫荷香里听泉声”……大明湖的最佳赏月地点,当数历下亭、月下亭和得月亭。坐在亭中,吹着凉爽的风,可以望见天上、水中两轮圆月和满地的月光,如入仙境。

  泰山极顶朗朗月,五岳之首的泰山是观看日月绝佳之选。坐在泰山极顶的观月峰上赏月,那空明澄碧的月色,令人想起潺潺的清泉,云淡风轻,玉盏般的圆月,悄无声息地悬在空中,恰似一泓蓄满琼浆的晶亮亮的湖,万里平畴,独尊一岳。

  青岛崂山太清水月,是“崂山十二景”之一,清代文人林绍言有诗赞曰“相约访仙界,今宵宿太清。烟澄山月小,夜静海潮平。微雨五更冷,新秋一叶惊。悄然成独坐,细数晓钟声。”中秋之夜,明月东升,登上青岛崂山太清宫东边的山顶,面临烟波浩渺的大海,清丽宁静。

  超然台“明月几时有”,位于山东诸城市内的超然台,为北宋熙宁八年苏轼任密州太守时所建,其弟苏辙依据《老子》“虽有荣观,燕处超然”文意,命名曰“超然”,并作《超然台赋》予以赞咏,千古绝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即是苏轼因思念弟弟苏辙而在此台上一气呵成的。凭此佳作和意境,这里也被网友称为“中国第一赏月胜地”。

  蓬莱阁晚潮新月,蓬莱阁十景之一。一弯新月高悬朗朗夜空,群鸥掠水,海面银光流淌,飞鸿夜鸣,更觉海天深邃,引人遐思,确是画意诗情,世外境界。蓬莱阁西厢房内墙壁上,至今留有一组体现蓬莱十景的刻绘图画,这组大约刻绘于明万历年间的图画,也刻有“晚潮新月”一图。

  微山湖上月明夜,微山湖烟波浩渺,湖水清澈,湖中渔帆点点。到微山湖赏月,感受的是静态之美,中秋之夜,明月款款步上中天,银辉铺满湖面……皓月当空,清风徐来,微波轻荡,约三五知己,泛舟湖上,品美酒,听渔歌,赏夜月,实为难得的精神盛宴。

  台儿庄古城梦幻月,修葺一新的台儿庄古城,南北交融、中西合璧,是运河文化的活化石,随处可见小桥流水垂柳依依,舟楫摇曳、遍游全城,是名副其实的东方古水城,泛舟水乡,听潺潺流水,赏中秋明月,看古城夜景,如梦如幻,令人乐而忘返。

  来山东过中秋,好景吸引人,好品抚慰人。更让网友向往感知的,还有山东人的实在。实在的山东人过中秋,会拿出最优质的团圆礼馈赠亲友,会准备最“硬核”的团圆宴款待宾朋,没准还会让你不醉不归!正可谓:宾至山东如归家,客到齐鲁似还乡。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等你来过中秋节!

责任编辑:韩雨
新闻关键词:赏月胜地盘点七大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