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消费指南:赏味与远方的“双向奔赴”

2022-09-09 13:33:39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秋佳节临近,从古至今,这个团圆的日子总是仪式感满满。提到中秋,最先想到的就是月饼、赏月,还有小长假必备的探亲出游、假期档,吃货们心心念念的大闸蟹。今年的中秋节又有什么特别呢?

  史上最严“限价令”下,月饼“卷”出新高度

  月饼作为中秋节的美食“C位”,寓意着团圆、美好,而过度的包装、高涨的价格一度让这一传统美食变了味道。为遏制“天价”月饼现象,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多次出手:

  5月,市场监管总局批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明确要求月饼“瘦身”细则,如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

  6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在经历了史上最严“限价令”和“瘦身令”下,今年的月饼有什么亮眼的表现呢?

  【关键词:200元以内】

  9月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月饼市场运行总体良好,呈现出“价格更亲民、包装更简约、口味更丰富”的新气象:高价月饼大幅减少,单价200元以内的盒装月饼成为消费绝对主流;月饼包装普遍“瘦身”,豪华包装情况明显减少;创新口味层出不穷,更好满足广大民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从线上销售来看,目前淘宝天猫、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上也难觅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据淘宝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超过80%的月饼均在100元以下,200元以下的月饼销售量占比超过96%。

天猫榜单 月饼热销榜

  【关键词:健康+环保】

  在线上购物平台搜索发现,健康、环保成为今年中秋消费的关键词,环保包装的月饼礼盒、主打健康的产品成为亮点。

  稻香村、知味观、美心、广州酒家等老字号以少糖少油为卖点,选用低聚果糖、木糖醇、五谷等食材制作出低糖月饼,除了在老年群体里受欢迎外,低糖月饼也颇受年轻人的青睐,满足了“好吃不胖”的需求,销量持续走高。

  今年中秋节到来前,许多博物馆、餐饮企业、酒店推出了一系列轻包装、重创意的月饼。有的商家使用环保型纸板、可循环纸浆和淀粉型环保胶水制作包装,或将包装盒设计为收纳展示盒与相片框,不仅便于回收、降解,也可供二次使用。

  【关键词:品牌联名】

  随着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发射成功,人们关注航天的热情高涨,航天元素也成为各品牌的营销热点。来伊份食品与中国航天ASES共同推出航天系列主题月饼;广州酒家与中国航天合作推出星月探索联名纪念盒;苏州稻香村携手中国航天推出 “苏州稻香村X中国航天”系列联名月饼。

  传统佳节,自然少不了融入传统文化的“国潮”月饼。故宫博物院以“共欣穹宇中秋月”为灵感,推出星空月饼;中国邮政以“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同哈根达斯联名推出月饼冰淇淋礼盒;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与盒马烘焙联名的“齐白石墨韵月饼”。小小的月饼背后体现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和喜爱。

  【关键词:网红大月饼】

  最近月饼界的“红人”要属河南品牌“胖东来”了。胖东来推出了500g的“网红大月饼”,有芋泥麻薯酥和红豆蛋黄酥两个口味,单个售价29.8元,吸引了大批顾客排队购买,甚至出现凌晨排队、高价代购等情况。随着大月饼迅速走红刷屏网络,9月2日晚,胖东来紧急发布通知表示暂停大月饼线下门店销售,改为线上销售,大家准时订购即可。此举让很多网友躺在家里就买到了心心念念的大月饼,#百米长龙排队抢购网红月饼或成历史#相关话题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战绩”。

  品蟹:大闸蟹供货减少 今年中秋还能吃蟹吗?

  中秋节向来是大闸蟹销售的旺季,大闸蟹每年都会受到人们的关注。

  六十年一遇的高温让今年的大闸蟹出现了蜕壳慢、个头小、价格高等问题,持续高温导致江苏部分产地的大闸蟹市场供货量明显减少,价格也几乎翻番。今年中秋节相较往年提前了很多,远早于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日期。虽然阳澄湖大闸蟹可能要缺席今年的中秋餐桌了,但是我国还有很多其他的大闸蟹品种可选。比如湖北汉川市的“六月黄”,据养殖户所说,由于疫情因素,六月黄的价格同比跌了15%左右。重庆市武隆区的大闸蟹在九月底之后也能完全上市,且产量几乎没有受到高温影响。素有“南有阳澄湖,北有黄河口”的东营黄河口大闸蟹也是不错的选择。

  出行:短途周边游为主流 订单环比增长267%

  交通运输部预测中秋假期期间,公众出行以中短途探亲、旅游出行为主,多个旅游平台也显示短途周边游依然是主流。

  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中秋及秋游预测数据报告》显示,截至8月30日,一周内中秋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267%。中秋假期订单比端午同期增长137%,其中,交通品类领衔增长,机票、火车票订单量分别增长近2倍、5倍,跟团游、主题游复苏显著,涨幅分别达到453%、525%,酒店、租车涨幅均超过一倍。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中秋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返乡探亲和休闲度假构成了两大出行主流,依旧以本地为主,周边为辅。

  酒店住宿方面,近期“囤”酒店的用户明显增加。携程数据显示,近一周中秋酒店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69%;本地、周边酒店占比达51%。

  机票:低至3-5折 赏月航班火爆

  今年中秋假期机票余量充足,一些热门城市的机票价格维持在平时的3到5折,中秋假期单程含税机票均价为770元,较暑期价格下降12.6%。

  中秋假期临近,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了赏月航班。今年的中秋节月亮是标准的“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中秋节当天,全国计划执行的赏月航班为1607个。其中广州至上海/杭州/贵阳/青岛等航线是比较热门的赏月航线。业内人士提醒,想欣赏到最美的月亮,最好选择自北向南、自西向东飞行的航班,赏月效果最佳。

  玩乐:露营交易额增长58% 赏月和夜游更配

  赏月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文化习俗,带动了本地夜游市场的热度,各大景区推出了丰富多样的夜游活动,主题公园夜场、江河夜游、城市夜景观光等适宜赏月的夜间旅游项目将更受青睐。

  秋高气爽,之前火爆的露营又重回热度。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中秋假期露营交易额相比端午假期增长58%。远足出游也迎来旺季,携程平台近一周户外类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超过92%。

  观影:“史上最拥挤中秋档” 预售票房破1000万

  截至目前,预计有13部电影新片在中秋档上映,让以往存在感不强的中秋档成为“史上最拥挤中秋档”。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15点07分,2022年中秋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247.05万元,总出票29万张,总场次29.2万场。其中,《哥,你好》《世间有她》《妈妈!》分列预售榜前三位。除喜剧《哥,你好》外,女性题材、历史故事等具有文艺气质的作品成了这个中秋的热门。

  多地倡导就地过节 异地订单也可传情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秋假期多地倡导就地过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向异地亲友隔空送礼,传递关心。

  美团跑腿数据显示,9月首周,中秋节相关订单环比增长达169%,糕点、生鲜类订单明显增长,寄送礼物多为月饼礼盒、大闸蟹。即使不在一个城市,中秋夜之际,抬头共赏一轮圆月,感受着异地传达的心意,一样有团圆、幸福的滋味。

  月光所照,皆是故乡。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责任编辑:韩雨
新闻关键词:远方消费指南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