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儒商大会签约重点项目444个 内资项目总投资5462.2亿元

2023-03-30 16:41: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刘晓婧)3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儒商大会的组织实施情况和主要成果。记者了解到,本届儒商大会掀起山东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潮,取得了丰硕成果。大会共签约重点项目444个。其中,外资项目112个,总投资212.1亿美元,合同外资41.4亿美元;内资项目257个,总投资5462.2亿元。

  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崔洪光介绍,第三届儒商大会是山东省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办的首场重大经贸活动,大会广泛邀请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789位商界、学界、侨界及商协会代表参会,紧扣“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主题,畅谈乡情友情,深化互利合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优秀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汇聚起海内外山东人情系故乡、报效桑梓、创新创业的奋进力量。

  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山东的新风貌。本届儒商大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组委会和16市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重、畅叙乡情和共谋发展结合,共举办各类活动42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11位省领导出席主体活动,亲自推介山东,与嘉宾畅谈交流,高层推动务实合作。省委统战部、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社会主义学院、济南市,分别围绕充分发挥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海归人才创业创新、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主题举办论坛活动。16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出席城市推介活动,突出各市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这些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面解读新时代儒商内涵,展现新时代山东机遇。大会配套举办的“家乡的味道-鲁菜走进儒商大会”活动,大力弘扬“老字号新味道”,打造“金牌新字号”,现场制作展示山东各地特色美食,齐鲁情、家乡味广受参会嘉宾好评。

  “项目+人才”一体推进,不断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新空间。本届儒商大会掀起山东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潮,取得丰硕成果。大会共签约重点项目444个。其中,外资项目112个,总投资212.1亿美元,合同外资41.4亿美元;内资项目257个,总投资5462.2亿元;人才项目75个,与4名“两院”院士、9名海外学术机构院士、22名国家级人才签订了引进合作协议。在大会开幕式重点投资、人才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订了50个产业代表性强、发展前景好的好项目、大项目。其中,外资项目20个,涉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金融等“十强”产业,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德国、美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内资项目20个,涉及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人才合作项目10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这些重点项目,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