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齐长城|齐长城脚下,穷村实现“美丽蝶变”

2023-05-30 13:31: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李秀娟)5月29日,“探寻齐长城”网络主题活动在济南启动。齐长城西起济南市长清区,跨越泰安、淄博、临沂、潍坊、日照、青岛6市,全长1200余里。

  齐长城脚下,位于莱芜区雪野街道的王老村,依托当地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由穷村实现了“美丽蝶变”,在这片土地上写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王老村位于莱芜区雪野街道,四面环山,三面临水。回想起自己当年刚从学校毕业回到村子,今年62岁的王老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建华还记得,那时村子的情况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即“进村无路,山上无树,吃的无粮,住的无房。”

  张建华是土生土长的王老村人。自1984年在村里任职村干部,近40年的时间里,张建华一直为村子的发展而奔走。“我心里想的,就是把王老村打造得更美好,来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来,自己抱着一个情怀和信念,就是把村子建设得更美好的信心和决心。”

  张建华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主要靠“土里刨食”,以种地为生。近年来,经过产业结构调整,从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到“产量高、价格好”的生姜,生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在王老村,几乎每户建有一个姜窖,“一个姜窖能存3-5万斤生姜。”在村口两侧的山墙上,开凿有200余个姜窖,是村民存储生姜的好地方。所谓“洞藏姜山”,成了王老村响当当的名片之一。

  “最开始的时候,很多老百姓觉得,我们大山深处,搞农家乐谁来吃?后来经过村干部带头,又争取到相关政策激励,第一批发展了39户”,张建华表示,“经过媒体的宣传报道,王老村知名度不断提高,人流量也不断增加。”这一举措不仅为当地带来了收入,还为村中许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2015年,王老村彻底“摘帽”,1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近两万元。

  回望过去多年的奋斗之路,张建华娓娓道来。“围绕山水林田路进行综合治理,村子周边的山上4000多亩山场都栽上树,修建20多座水库拦河坝,修村路、盘山路20余公里。”2009年,张建华心里产生了一个想法:让乡亲们住上楼房、别墅。如今,青山绿水间,陆续拔地而起的别墅群,成了村子的一大景观。

  不仅如此,张建华还充分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不断发挥人才的关键作用。近年来,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已走出了11个博士,17个硕士,60多个本科生,成了本地有名的“状元村”。2015年,王老村村东建起一座“文曲亭”,代表着村子“耕读世家”的传统与精神。

  近年来,昔日的贫困山村,依托当地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村里建起了一座座联排别墅,村民在家门口办起“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王老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