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塑优争先我建言|山东省政协委员岳增才:聚链成群建“同心园”,引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024-01-21 17:37: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的经济工作,要着力塑造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和舆论宣传等十个方面的新优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在山东省两会召开之际,鲁网特推出“2024塑优争先我建言”栏目,听取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对于塑造十个方面新优势的建言献策和全新期待。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李秀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塑造新优势。提质增效传统产业,集群集聚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未来产业,补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在去年11月,山东召开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提出要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聚焦夯实实体经济根基,着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

  1月21日,记者采访到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曙岳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济宁市工商联副主席岳增才,他表示,山东省是工业制造强省,各种各样的产业集群形成了工业和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仅已公布的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就有65家,集聚企业7.92万家,省级以下的地方产业集群更是数不胜数,广泛地存在于我省的各个市、县,甚至是村镇。

  “可以说,山东产业集群数量多、聚集度高、产出规模大、区域范围广,聚焦产业集群的新型工业化,就抓住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转型的牛鼻子,切实可行,事半功倍,意义重大。”岳增才说。

  岳增才认为,在我国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产业集群在经济发展、民生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平稳增长阶段,特别是消费乏力、出口影响等新形势下,针对新型工业化的推进,除了一些转型较早、起点较高的集群外,传统的产业集群多数面临挑战。”

  岳增才表示,目前传统产业集群存在低成本型产业集群的优势逐渐丧失,集群内同质化竞争,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模仿较多,创新不够,集群内企业数量众多,但龙头企业不强,对产业链条的辐射带动力度不够等问题。

  如何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岳增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首先要减轻中小企业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压力。通过工业地产的模式建设高标准的工业厂房、产业园,借鉴老城区改造的经验,政府出政策,投资方建厂房,市场化运作,推动社会资金参与老旧厂房、违规厂房改造,化解中小企业在基础建设方面巨大的投资压力,使中小企业聚焦主营业务,通过置换或租赁、合作等方式,转移到产业园的新厂房进行生产制造。

  另外,他建议通过共享平台降低创业和经营难度。根据产业集群的特点合理科学规划产业园区,在服务、检测、供应、人力资源等方面建设共享的公共平台,改变传统中小企业由“小而全”转向“小而精”,拆分制造环节,降低创业和经营难度,专注一类产品或产品的一小部分,相互形成供给关系,形成园区内部的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推动新型工业化精准落地,形成真正的集群优势和高质量发展。

  “集群占据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高度重视对产业集群资源的管理,通过有效整合、盘活集群资源,引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将会成效显著,对于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岳增才表示。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两会塑优争先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