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塑优争先我建言|山东省政协委员于希明: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4-01-22 14:01: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的经济工作,要着力塑造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和舆论宣传等十个方面的新优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在山东省两会召开之际,鲁网特推出“2024塑优争先我建言”栏目,听取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对于塑造十个方面新优势的建言献策和全新期待。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李秀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上塑造新优势。加快推进能源转型,提升新能源供给水平和消纳能力,有序推进煤电改造,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山东省政协委员、泰维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希明看来,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而能源供给结构、消费模式、低碳技术、体制机制的变革是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

  于希明表示,山东能源消费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偏高,结构性矛盾突出。高碳经济增长模式存在发展惯性,经济增长与生活水平提升引起能源需求增长与碳减排约束矛盾突出,碳排放强度较高的制造业仍然在我省地市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

  “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提升,山东人均生活能耗与碳排放总量呈现上升趋势,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形成挑战,亟需重构适应低碳能源体系的生产生活模式。从能源供给无碳化、能源转换低碳化、能源消费减碳化角度来看,山东涉及能源生产、转换、消费等多个方面还需要进行低碳能源技术变革,以引领能源体系碳排放效率全方位提升。”于希明说。

  在碳中和愿景下,山东能源结构变化、低碳技术革新对能源体制变革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亟待建立并完善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多元化能源供给、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能源需求侧管理等新发展趋势的能源体制。

  于希明表示,推进转型势在必行,当下推进能源转型和碳减排必须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树立“全省能源一盘棋”思想,统筹处理好多方面多维度关系,先立后破,通盘谋划。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塑优争先山东两会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