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008件

2024-01-26 15:38: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范金鑫)1月26日,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代表议案建议等情况。

  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业文介绍,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省人民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这次大会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全面依法落实并细化完善省委关于2024年的工作安排,审议、审查、批准了有关报告、计划、预算等,为做好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目标、明确了落实措施、强化了法治保障。

  二是代表参会履职的质量效果进一步强化。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的落实落地,紧扣省委重点工作,围绕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大会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0件,其中涉及立法39件、监督5件、其他6件。经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将38件作为代表议案处理,已全部交由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审议,其余12件代表议案转为代表建议处理。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1008件。

  三是代表审议意见的办理时效进一步提升。按照本次大会安排,在各代表团审议相关报告时,有40多名相关省直部门单位“一把手”等领导同志以及省法院、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代表团面对面听取代表的意见,并及时组织力量通过当面、书面、电话等方式答复代表。大会期间,各有关方面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992条。其中,省政府有关机构收到149名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282条,省法院收到317名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426条,省检察院收到225名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284条。在大会闭幕之前,这些审议意见已全部向相关代表答复完毕。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