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以歌尔为龙头,集聚元宇宙领域企业160余家

2024-03-19 07:53:00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现山东新质生产力

  □ 本报记者 张蓓 张鹏

  在潍坊,“元宇宙”被运用在多种场景: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的XR数字体验空间里,市民沉浸式体验潍坊风筝文化;潍柴数字孪生平台上,一台台组装好的发动机鱼贯下线,各项生产数据与现实分毫不差;VR首饰选型、AR远程协同让用户无须前往金店,在线上可试戴黄金首饰……

  元宇宙时代,企业如何借智借力?近日,中国铝业2000吨的煅烧石油焦订单,由注册地在潍坊滨海区的焦易网负责完成交付,这笔订单的加工生产则委托给位于临沂的山东凯隆炭素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交易方无须见面,在数字孪生工厂云端即可监督订单去料加工全过程。

  焦易网是一家炭素新材料综合供应链平台,借助元宇宙产业发展东风,为21家企业打造起数字孪生工厂,实现沉浸式远程验厂验货。“我们目前在线注册会员达到1600家,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打造炭素‘云产业园’。”山东焦易网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翠告诉记者。

  焦易网起初只是一家交易平台,营收主要靠线上服务。为企业搭建数字孪生工厂的初衷,是焦易网2021年帮企业解决新冠疫情期间国内外客户无法验厂问题时想到的。数字孪生工厂不仅能实现远程自有订单去料加工过程监督,还能为银行信贷提供依据,甫一推出便在行业内火了起来。

  利用数字孪生工厂的优势和庞大的资源,焦易网紧抓机遇,实现自己接单,从上游买来原材料,再委托企业生产。2021年焦易网实现营收5600万元,2023年达到11.9亿元。短短三年,营收增长超20倍。

  在潍坊,元宇宙在工业、文旅、教育、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正加快渗透,歌尔智慧园区安全应急管理、元宇宙智慧社区云屏计划等12个项目入选山东省2023年度虚拟现实先锋应用案例。潍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胜勇介绍,该市以应用场景打造为突破点,推动“元宇宙+行业应用”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研究数字孪生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更加全面的测量和分析预测能力。

  潍坊竞逐元宇宙赛道,歌尔是其最大的优势。歌尔集团占据全球中高端VR头显最大的市场份额,围绕歌尔产业链,潍坊建起元宇宙未来创新谷、联东U谷·潍坊元宇宙配套产业园、坊子区元宇宙配套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制定硬件、软件、应用、重点企业4张元宇宙产业链图谱,沿链布局精准招商。

  山东格陆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元宇宙产业提供VR、AR硬件智能制造设备,是为小型部件“拧螺丝”界的佼佼者。一颗直径0.8毫米的螺丝,人工拧紧需要10秒钟,用格陆博的智能螺丝锁附机只要1.5秒。为了更好融入歌尔供应商本地化战略,去年年初,格陆博成为首批进驻联东U谷·潍坊元宇宙配套产业园的企业。

  如今,在歌尔的吸引下,潍坊共集聚元宇宙领域企业160余家,产业链配套越来越完善。单就VR头显来说,从透镜、显示屏,到天线、麦克风,再到面罩、主板、前面板、金属背板等关键核心件,在潍坊都能找到生产企业。2023年,潍坊元宇宙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178亿元,集群已具规模。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