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务工人员合法劳动权益,零工市场变化新

2024-03-20 11:51:05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门口找到工作,线上随时抢零活……

  零工市场新变化

  3月18日,天刚蒙蒙亮,百余位零工在德州市临邑县临南镇零工市场集合,乘坐班车前往临邑县各用工企业。春节后随着用工缺口的增大,仅这一个镇,每日就有千余零工往返各企业。

  零工市场是向灵活就业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载体,对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拓宽就业渠道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切实整顿“马路市场”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务工人员的合法劳动权益,德州建成32处公益性零工市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临南镇紧靠临邑县国道104,距离济南仅20公里,2000年左右就自发形成劳务市场,去年升级成了零工市场。

  早晨8点半,零工市场的大厅前已经搭起五六个招聘专用的红色棚子,春节后这里每天都聚集了附近找活儿的村民。

  为促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就业。今年春节后,德州在全市零工市场开展182场零工人员专场招聘,将招聘信息送到求职者“家门口”。

  招聘会刚开始,刘光明便来到本地招工企业这边,他的目标很明确,准备找一份长期的工作。招聘会前,他已在求职小程序上做足了准备,筛选了当地企业的招工信息。

  刘光明今年45岁,此前一直在济南各大建筑工地从事钢筋工。随着年龄增大,他明显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在家人的劝说下,今年没有外出打工。

  他来到一家食品厂的摊位前。“我之前给你们打过电话,按件的话,每月到手有多少工资?”现场很嘈杂,刘光明的说话声有点小,他又重复了一遍。“如果手脚麻利,拿到7000元不成问题。”刘光明点点头,又拿着一份单页去了另一个摊位。这是禹城的一家电子厂,宣传单页上写着月薪8000元。

  刘光明很心动,但是这份工作不在当地,他来回踱步有些犹豫,跑到旁边给妻子打电话商量,最终他还是决定选择本地这家食品厂。

  在食品厂工作需要体检并办理健康证,刘光明回到零工市场的大厅等待其他求职者一起去体检。大厅备有空调、早餐、茶水,他泡了杯茶水坐在长椅上感慨:“现在找活儿可方便多了,过去的20年,我开着面包车跑遍了周边大多数劳务市场。”

  刘光明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早晨四五点从家里出发,一把锤子、一把钳子、一个大容量水壶是每日必带的打工工具;到了劳务市场,往路边一蹲就是大半天。“有时候没活儿,舍不得下馆子,就在马路边买个包子对付一口。”为了方便找活儿,他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有时候帮工地多拉几个工友还能赚点油费。

  “儿子眼看就上高中了,我也想找一份稳当的工作陪在家人身边。”正说着,零工市场的班车来了,他们一起坐车去了县城的医院体检,做入职前的准备。

  “工资日结,让人很踏实”

  李婷是临南镇零工市场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6点,她准时来到零工市场,先汇总各村微信群招工信息的报名情况,然后为当日的零工缴纳保险,提供免费早餐。之后,她需要联系班车,将这些零工按时送往不同厂区。待一日工作结束后,她会根据当日考核,在发薪平台为零工日结工钱。

  3月10日,临南镇牛毛徐村的赵珊珊在济阳一家食品厂结束一天的工作。坐班车回家途中,她打开线上发薪平台,领到了当日的工资150元。

  “家中的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无法从事固定的工作。”赵珊珊说,镇上的零工市场很方便,工作人员每天都在村微信群发布第二日的招聘信息,有合适的她就报名。

  此前,赵珊珊也通过中介找过工地的活儿,工资发放不及时。“通过零工市场找活儿,工资日结,让人很踏实。”

  “打零工”对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就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然而,过去的零工市场主要依靠自发组织,缺乏有效管理,存在信息不对称、市场秩序乱、权益保障难等问题。

  为保障零工市场良性运行,德州狠抓规范管理,6处公益性零工市场由人社部门直接管理运营,其余26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管理,通过第三方运营、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促进零工市场科学高效运行。本着“零工在哪里,市场就建在哪里”的原则,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打造零工市场发展模式。

  宁津县在零工人员密集的张大庄镇、柴胡店镇规划建设了零工市场,并设置食堂、公寓、党建活动室等;禹城市推行“一镇一市场”零工就业模式,辛店镇在万创创业孵化基地建立零工市场;德州天衢新区聚焦电子信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6大产业布局建立零工市场。

  线上可随时抢零活

  前不久,来自德州陵城区前孙镇的李志军来到零工市场找活儿,工作人员侯杰针对他的期望薪酬待遇、工作意向、保险等条件和系统里的用工信息进行匹配。

  没过两天,李志军就收到了零工市场的回复,德州豪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机械打磨工刚好符合他的要求。随后,豪沃机械在零工市场组织了面试,李志军通过面试后,直接到企业办理了入职手续。

  李志军20多岁时就与同村几个小伙子到天津打工。“这些年没少受累,除去日常开支,也攒不下多少,现在家乡的企业越来越多,今年打算不出去了。”

  德州创新建成了德州市零工市场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零工供需信息快速匹配对接,更好满足群众求职就业需求。目前,该系统已收录零工信息3.2万余条、岗位信息2.1万余条,匹配对接4.7万余人次。

  “现在找零活比之前简单快捷多了,用工方发布用工需求后,打工方线上可随时抢零活,不需要排队,也不用担心市场关门。”3月11日,禹城的韩伟龙在“薪百灵”小程序上找到了一份焊工的工作。

  目前,德州市已完成建设并投用15个线上公益性零工市场平台,除了包含零工就业岗位信息服务基础内容外,还包含数据统计分析、人员岗位匹配、在线签约、保险投保等功能。

  “针对企业用工需求,今年我们将深入开展‘春风行动’‘零工招聘季’‘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依托零工市场推动就业服务下乡镇进社区,为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供服务。”德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明霞说。

  (记者 贺莹莹 通讯员 刘子闻 陈兰兰)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