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提到高品质住宅,济南公积金贷款再出新政!

2024-03-26 08:11:29 来源: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隔一个月,济南再次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3月22日,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下发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图源: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

济南: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与首套房一致

3月22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指出,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与首套房一致。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统一最高贷款限额为: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80万元。

二孩及以上家庭(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在济南市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5%。购买高品质住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高品质住宅以住建部门认定为准。

生育支持政策、“青春聚济,筑梦泉城”政策和高品质住宅政策等按贷款额度就高原则,不重复享受。

据悉,以上政策的实施以房屋网签时间为准,2024年3月23日(含)之后网签的按新政策执行。本次调整未涉及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今年2月21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济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详细解读

1、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是怎样调整的?

首套房与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一致。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普通自住住房(首套房或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统一最高贷款限额为:

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5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80万元。

2、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调整后,不再区分首套房和二套房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有差别吗?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调整后,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利率首套房2.6%、二套房3.025%;5年以上利率首套房3.1%、二套房3.575%。

3、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调整后,多子女家庭购房的最高贷款额度有变化吗?

二孩及以上家庭(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在我市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62.5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100万元。

4、同时符合两项以上的贷款额度支持政策,如何认定最高贷款额度?

生育支持政策、“青春聚济”政策和高品质住宅政策等按贷款额度就高原则,不重复享受。

5、购买高品质住宅的最高贷款额度是多少?哪些项目是高品质住宅?

购买高品质住宅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96万元。

高品质住宅以住建部门认定为准。目前济南市的高品质住宅项目为仁恒CBD公园世纪项目,名单详见《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公布高品质住宅试点项目(第一批)的通知》。

何为高品质住宅?高品质住宅如何界定?

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住房消费理念已经从“居者有其屋”发展到追求“居者有好屋”,对高品质住宅需求日益增长,如何提升住宅品质成为一道必答题。

3月15日,全省高品质住宅建设推进大会在淄博举行。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明确,高品质住宅就是住房领域的新质生产力。今年2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定济南仁恒CBD公园世纪等21个项目为第一批山东省高品质住宅试点项目,涵盖既有项目、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

山东第一批高品质住宅试点项目名单

《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中提到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应围绕“质量、功能、低碳、服务”四个重点,从政策标准、规划设计、施工建造、查验交付、物业运维等环节入手,以解决质量常见问题、提升居住体验为基础,集成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装配式技术、低碳技术、健康住宅、智慧物业等先进设计理念,构建住宅交付验收、质量保修保险、物业管理服务等新制度、新机制,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等,推进住宅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要素质量提升、多功能应用实践,建设“好房子”,营造美好居住生活。

高品质住宅是市民购房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过渡阶段,房地产市场进入追求品质的下半场时,山东的积极探索,《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也提出加快推动示范引领,明确开展高品质住宅建设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市、示范县、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精品住宅项目,形成一批技术研发和开发建设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面发展和整体提升。

目前,高品质住宅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具备的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优良特质还不被社会认知,消费者对高品质住宅的感知度还不够高。近期,连云港、合肥、临沂等地相继出台高品质住宅建筑设计指引或规定,对住宅层高、隔音降噪、电梯设置、结构设计等建设指标作出了具体规定。

“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国常会部署房地产发展

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明确,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持续抓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系统谋划相关支持政策,有效激发潜在需求,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本次国常会是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对房地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有两个重要指示,一是方向性,方向是“优化”,意味着二季度政策会进一步宽松。二是系统性,即要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根据本次国常会的指示,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从政策趋势上看,一线城市或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核心城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等政策依然具备空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从会议的部署来看,短期内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有望在全国所有城市实现全覆盖,会有更多房地产项目进入“白名单”,房企开发贷发放速度会明显加快。这将直接缓解房企流动性压力,有力促进保交楼。王青预计,2月开始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势头会延续。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