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照方抓药,全国首个中药复方自动配料投料系统在这里

2024-03-26 10:17:21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药车间里,机器人“学会”照方抓药

  10分钟内可完成11吨中药饮片投料,车间用工数量降低60%

  3月22日,风轻日暖,在费县费城街道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厂区周边的梅花开得热烈。在该公司现代化中药提取智能制造车间里,甘草、茯苓等中药码放在托盘上,AGV搬运机器人(以下简称AGV)往来奔忙,正与机械手配合照方抓药。

  AGV的外观是叉车模样,两根货叉探入托盘底部空隙,稳稳举起,行程终点是全自动配料工位。为提醒工人避让,AGV前端射出一道光束,在路面上映照出光标箭头。

  教会AGV和机械手抓药的,是该车间主任彭波。据他介绍,目前正在配料的药品是启达力荆防颗粒,该药品含有11味药材,如何保障AGV和机械手精准控制品类与用量,彭波下了不少苦功。

  “秘诀来自饮片的‘身份证’。”彭波俯下身指向小箱上的一张小小条形码说,中药材经过炮制后制成中药饮片,包装于小箱内,每箱中药饮片的品类与重量等信息都会与这张条形码绑定,AGV按照预定程序自动将饮片搬运至配料工位,机械手按照处方自动完成拆垛,扫描这张条形码即可实现精准配料。

  目前,这个全国首个中药复方自动配料、投料系统,可在10分钟内完成11吨中药饮片的投料,避免了车间工人一系列高强度搬运工作。而在以往,车间工人要想完成同类工作,需要辗转拖拽由四个轮子和几块钢板组成的平板车,还要每天搬运1吨多重的货物。

  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大规模普及,启达力荆防颗粒提取车间里的用工数量降低了60%。在车间内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还有不少工序也实现了机器奔忙代替人工劳作的转变。

  车间中控室宽敞静谧,操作台前的大屏上,提取罐等设备的加水量与温度等参数一目了然,操作台后仅有5名技术员,他们实时监测着中药提取工艺流程中煎煮、浓缩、离心等工序的运行情况。

  “要实现5.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内几乎看不到人,靠的就是遍布厂房内的8000多个控制点位,目前整条生产线的数字化程度高达95%。”彭波说。

  (记者 纪伟 通讯员 杜永武)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