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研协同,山东这个县城走出高科技头部企业

2024-03-29 08:13:2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精度磁场探测装备产业化项目落地莘县——

  产研协同 县城走出高科技头部企业

  发现山东新质生产力

  近日,一架携带高精度矢量磁强计的无人机盘旋在青岛一处近海海域。“客户提前将一个信号源投放在海里。我们的任务就是对信号源的辐射范围等性能进行测试。”中科飞特(山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飞特”)执行董事兼技术总监陶然告诉记者,无人机携带的高精度矢量磁强计是一款长24mm、宽24mm、高124mm的黑色长方体产品,重量仅有75g,量程却能达到65000nT。

  “我们生产的这款高精度矢量磁强计,别看体积小、重量轻,却具备三轴矢量测量能力,可获取高精度分辨率地磁场矢量数据,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之一。”在中科飞特矢量磁传感器实验室,中科飞特生产部主任李言新拿出一款由透明外壳组装的高精度矢量磁强计,“它可用于地质勘探、地理测绘等多个领域,其核心部件就是里面的这组电路板和这个立方体传感器,性能不输国外同类型产品。”

  中科飞特生产的高精度CPT航空磁力仪、高精度矢量磁力仪以及微型无线磁场传感器三个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等多个领域,其核心技术均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发团队。“在一次招商洽谈中,我们得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发团队希望将成熟的研究成果在地方进行转化,于是我们开始积极与他们对接。”莘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陶广才告诉记者,2020年5月,中科院高精度磁场探测装备产业化项目落地莘县。同年,中科飞特成立,承担起该项目涉及到的高精度磁场探测装备的研发、生产、磁学数据研究应用服务等任务,成为全国高精度磁场探测装备生产制造头部企业。

  “我们生产的高精度磁场探测装备系列产品,可满足国内外各领域对高精度磁场探测装备的需求。”中科飞特办公室主任任伟说,公司现有全亚洲最大的综合测试磁屏蔽室、总装测试实验室、精密电子实验室等。公司技术团队均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博士7人,硕士9人。

  “我们从50多名技术人员中,筛选出8名技术骨干,承担起中科院专家的成果转化任务。这期间,我们不仅邀请专家团队来公司教学,还多次到中科院现场取经。”李言新说,公司技术员彭德昊从一开始只会传感器制作,逐渐掌握了电装装配、定标测试等多岗位技能。他参与研发的矢量磁强计便携式磁测系统在聊城市第二届“水城杯”工业设计大赛上获奖。

  “公司虽然年轻,但已逐渐受到业界认可,实现了产业化项目当年落地、当年见效的目标,并成功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课题项目专项设备的研制任务。”中科飞特总经理苗淑涛表示,截至2023年底,公司已拥有2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和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