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四举措”强化“一肩挑”村干部监督管理

2022-06-23 15:44: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村“两委”换届后,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纪委始终坚持加强对“一肩挑”支部书记的监管,通过前期对“一肩挑” 支部书记任职后的集体谈话、警示教育活动、发挥村级纪检监督“触角”作用等方式,了解村干部履职和在“议事决策”“三务公开”、财经纪律等方面执行情况,着力破解村级“一把手”监督难题,严防农村基层书记 “一肩挑”后演变为“一言堂”。

  干部任前教育打好“预防针”。村两委换届后,为进一步增强孟庄镇新任村“两委”班子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孟庄镇纪委积极组织召开了新任村“两委”成员警示教育会议,共50余人参加会议,通过警示教育,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明确成员分工种好“责任田”。镇党委对各村提出明确好成员责任分工,理清工作思路,既然要形成合力,又要形成相互监督机制。涉及落实惠民政策等共性工作共同抓,涉及个性特色工作要分头抓;涉及财务审核签字上,村上要指定一名人员为报账员,除“一肩挑干部负责总把关外,还应指定一名人员负责村财务初审;村纪检委员由村支部委员兼任,实行村支部委员、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为预防“一肩挑干部大包大揽、唱独台戏,孟庄镇纪委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提出明确要求。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镇纪委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纪检委员、村监督委员。为明确村纪检委员的职能职责、工作权利、制度任务,镇纪委制定了《孟庄镇村级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要求村纪检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认真履行好党内“一线”监督工作,当好“宣传员”“情报员”和“监督员”。

 走村入户访村干部“口碑”。年初和近期利用群众大走访活动,孟庄镇纪委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到各村,向村民开展随机走访询问各村村级建设、为民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履行好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肩挑”不等于“一言堂”,为了避免“一肩挑”后,村支部书记权力过大,出现“一人说了算”的情况。下一步,镇纪委要继续增强对“一肩挑”村干部履职能力和勤政廉政意识的监督,督促其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在乡村发展致富中主动作为,做好“一肩挑”带头人。(通讯员 刘勇 宋翠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