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镇依托“智慧城市”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02-07 14:05: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记者 张刚 通讯员 刘浩)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赋能网格化管理,强化平台建设,深化管理机制,扎实有效推进“一网统筹”“一体联动”“一管到底”,努力打造永安镇“五网共治三延伸”社会治理品牌,真正以“智慧化改革”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信息化。

 聚焦数字赋能,融合打造智慧城市。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延伸触角,探索建立户况延伸+管理模式,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和大数据汇集应用为支撑,全力打造融合高标准智慧城市,在蔡庄村、湖西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建立房屋标准化管理模型,将网格员信息、户籍信息一一对应模型场所,借助三维地图、人脸识别、治安监控等科技设备,网格员利用手机及时上传常住人口、重点人员、流动人口等相关数据信息,确保数据实时更新,加强治安防控的预测、预警、预防和预控能力,不断提升基础治安要素的管控能力。

  聚焦建强网络,形成信息共享格局。将全镇划分76个网格,其中城市社区网格31个,农村网格31个,专属网格14个,成立包含76名网格员的网格员队伍。建立“1+1+X+N”网格力量队伍,即村(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由楼栋长、住户党员、物业人员、片区民警、法律顾问及相关执法力量担任网格助理员,由包户机关干部、社会志愿者等组成应急预备队。建设集视频监控、实时调度、数据分析、动态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永安数字乡村”智能服务平台,推动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实现医保社保、疫情防控、人才就业等业务的“一网通办”,以“智慧化改革”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推进基层治理信息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聚焦党建引领,构筑新型治理体系。摸底上传全镇范围内户况图和村民信息,充实完善乡村数字平台,整合智慧安防社区信息,积极开展智慧社区警务建设,推动动态感知等智能化手段融入社区日常管理。统筹组织、宣传、纪检、政法、教育、卫健、环保、规划等多部门功能,聚焦治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项目化推进,创新实施“732联调机制”“红色积分”“志愿永行”“我向群众来汇报”等一揽子项目,坚持“一线工作法”,依托“格不漏户、户不漏人”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多对一、面对面”上门服务形式,统筹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水平、服务体系建设和群众满意指数。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