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淄博上半年发放多领域消费券1亿元左右

2022-07-26 16:39: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金双)7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淄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海霞,向社会发布淄博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请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劳志强,淄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强,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IMG_20220726_101124

  淄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霍强表示,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五好”城市建设,淄博市商务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消费促进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开展“2022·五好城市 淄在嗨购”消费季活动

  举办“2022·五好城市 淄在嗨购”消费季暨家电消费节启动仪式。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含金量高的促消费政策,在家电、汽车、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多个领域发放消费券1亿元左右。

  印发《“五好城市 淄在嗨购”消费惠民活动实施方案》,在餐饮、零售领域发放惠民消费券,共发放两批惠民消费券2600万元,已核销约1724万元,拉动零售、餐饮消费约8200万元。区县配套发放550万元消费券。

  印发《“惠享淄博”汽车消费季活动实施方案》,6-7月在全市发放2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汽车消费券,同时配套金融、保险机构让利,在汽车消费全链条推出“优惠大礼包”,区县配套发放汽车消费券372万元。6月份,参与活动的124家车企累计销售汽车9348辆,比去年同期多销3055辆,政策效应加快释放。

  印发《淄博市关于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6-7月发放1000万元家电消费券,共有56家家电销售门店参与活动,已核销约770万元,拉动家电消费约8000万元。区县配套发放50万元家电消费券。

  多措并举开展各种促消费活动

  召开“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大会”。“2022中国(山东)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山东齐盛国际宾馆召开,会议主题为“预制未来共享淄味”,围绕引领淄博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预制食品产业发展高地等议题进行研讨,有力推动消费市场提质升级。

  开展商铺租金纾困贷款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商铺经营主体,每户提供1万元以内1年期的商铺租金纾困贷款,由市财政对商铺租金纾困贷款利息全额贴息。活动中又推出“商铺租金纾困贷款2.0版本”,贴息金额上限由1万元提升至5万元,同时推出最高金额为50万元的“个人经营系列贷款”。截至7月24日,全市累计发放租金纾困贷8384笔,共计19568.27万元。其中,1万元以上的3677笔,14865.82万元。

  开展家政惠民促消费活动。扎实开展“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对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方面的促进作用,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业的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水平。举办“2022年淄博市诚信家政进社区惠民促消费”活动,为家政信用平台入驻企业授牌,组织家政企业就诚信服务、优秀品牌进行宣传展示,带动本地更多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进驻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及淄博市家政信用平台。同时,通过发放家政服务体验券、优惠券、现场签单优惠折扣等促销手段,提供家政、保洁、母婴、养老等多种业态的服务。

  开展电商直播促消费活动。依托老字号产品,季节性特色农产品,开展沉浸式、场景式直播。组织2022网上年货节系列活动、中华老字号直播嘉年华、618直播等主题促消费活动。据浪潮卓数大数据公司统计,年货节期间,淄博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2.3亿元,618活动期间淄博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2.6亿元。

  下一步,淄博市商务局将全面推进好促消费政策,多措并举实现政策带动效应最大化,推动消费尽快复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市内各类媒体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保持全城多领域促销热度。动员企业加大促销力度。动员引导企业加大优惠让利力度,与政府形成合力,切实调动市民消费欲望。

责任编辑:姜健